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未诉先办”创新社区治理

时间:2022-04-26 18:44:3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汪鹏 李晓君 点击:

  统筹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城市更新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机制、精细社区治理手段。辖区前旺疃社区在民情服务工作上提档升级,探索提出以“未诉先办、民诉必达、定制服务”为核心的民生服务模式,为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新路。
 


 

  以主动出击为“针”,“未诉先办”串起基层治理“微单元”
 

  根据“作风能力提升年”要求,前旺疃社区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方法,建立“未诉先办”工作机制,从“坐等诉求”转变为“主动出击”,找准痛点,投入力量,对症下药,消解问题于萌芽。
 

  社区对此前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按照“人、地、物、事”进行梳理分类,圈定高频次问题,借助“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寻找社区服务管理中有规律的事件线索。同时,社区“两委”班子开展走访调研,深入社区访民生、问需求、查不足、找问题,探寻解决共性问题、难点问题的可行性路径。
 

  以做实服务为“号”,“有诉必达”吹响基层治理“集结号”
 

  在做好问题归纳分析的基础上,前旺疃社区将解决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创新推出群众工作“有诉必达”机制。“只要是居民提出诉求,要求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快速响应。”前旺疃社区党委书记李春红介绍,社区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当接到居民投诉(反映)问题时,接待的工作人员就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一办到底”。
 

  社区以居民反映问题的“解决率”“满意率”作为社区干部考核指标。社区内设立社情民意登记表,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均做好记录,内容包括居民的基本信息、民声诉求、解决处理、民意反馈、经办人及记录日期、办结日期。同时要求小事当天办结、当天回访,大事三天办结、七天回访。
 

  以居民需求为“线”,“定制服务”织密基层治理“安全网”
 

  以精准解决社区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出发点,前旺疃社区提出因事制宜定制服务。“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做出相应的服务和行动方案,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比如社区里有些老人独居,对于窗户损坏、门锁维修等问题都不知道该找谁,这时候只要来社区登记一下,我们会联系专业人员上门处理。”李春红说。
 

  通过开展“未诉先办、民诉必达、定制服务”的民生服务模式,2022年一季度,前旺疃社区共妥善解决居民诉求一百余件。响应速度快,解难效率高,是开展“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以来居民最直观的感受。
 

  下一步,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将着力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推广典型社区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抓改革、促创新,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活力城阳增效赋能。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