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来宾武宣县推进“双超”治理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纪实

时间:2022-05-27 17:24:47来源:中新网广西作者:陆原令 韦慧燕 潘欣 点击: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 ( 陆原令 韦慧燕 潘欣 )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二塘镇小林村的144余亩村集体土地,之前以超低价格承包给了承包商,造成村集体资源的极大浪费。经重新公开招标后,承包租金由原来的每年每亩1.36元增加到了406元。据二塘镇党委副书记韦仁松介绍,单此一项,每年就给小林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财力支撑。

  这是来宾市武宣县通过大力推进“双超”治理,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来的可喜成效。该县通过党委政府主导,镇、村干部与村集体土地承包商多方协商、重新招标等方式,不断升级治理措施,让村级集体利益“归仓”,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双超”合同向优质合同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3个村完成清理整顿,解决164份“双超”承包合同问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69万元。

  成立工作专班 强力推进整治

  武宣共有99个村有山林、土地、鱼塘、门面等资源发包,涉及480余份合同。全县共筛查出41个村存在合同“双超”问题,不规范合同188份,涉及山林、土地面积6.5万亩。

  2018年5月,该县率先启动“双超”治理工作,成立了县、乡、村村级集体经济“双超”治理工作专班。县委成立领导小组,由组织部门牵头,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司法、民政等部门组成,下设专门的办公室;乡镇党委成立协调组,村级成立清理组,明确工作职责,构建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原则,对村集体所属的山林、土地、鱼塘、门店等480余份外包合同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存在“双超”的合同建立台账。建立“周清单、月督导、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各乡镇、村制定周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并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办公室每月对乡镇、村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反馈,每季度纳入县委“三榜问效”制度予以通报,对工作做得好的“红榜”表扬,对工作较差的“黄榜”警告,对工作滞后的“黑榜”问责。将“双超”治理工作纳入村级干部、乡镇和县级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倒逼工作落实。

  突出分类指导 精准破解难题

  县委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双超”合同的治理工作,采取一份合同一个整治方案,分门类别予以指导解决,做到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针对“发包程序不合法”问题,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庭外调解等方式加以解决,纠正问题合同15份。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根据市场行情,依法形成提高承包金决议,选出代表与承包方进行协商,合理提高承包金合同149份,解决“承包金过低”问题。针对“面积不明确,界限不清楚”问题,经双方协商,由县林业局或双方共同聘请有资质的测绘公司,在村务监督委员的监督下,对现有发包山林的面积进行重新勘界测量,进一步明确承包经营面积,全县增加面积4600亩。金鸡乡石祥村经过重新测量后,由原来发包的3000亩增加到6506.4亩,不含提高承包金的情况下年增加收入6.5万元。针对有的承包方实际承包面积少于合同面积、承包金没有增长机制等不公平的合同,通过法律途径,解除原有合同,以公开竞标或协商等方式重新发包。

  建立长效机制 规范租赁合同

  该县通过采取严格规范审核程序、严格规范合同范本、严格规范监督制度、严格规范考核机制等多项举措,按照“先破后立”的原则,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村集体资源租赁合同。

  针对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包经营工作,建立统一的审核程序,由下至上、上下结合,严把审核关,村一级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决定后,将发包经营项目的方案上报乡镇审核,经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审同意,再征求村级意见后组织实施。根据市场需求及相关法律规定,将承包年限、经营范围、租金标准、增长机制等内容纳入合同范畴,统一合同范本,如属于山林承包的,重点明确租金每年每亩不低于50元、每5年每亩至少增加5~10元、承包年限一般不超过20年等,提供村一级参考。县委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列入基层党建“三固定两随机”督导内容,作为乡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程指导、组织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资源资产发包经营过程、履行合同情况进行监督。制定下发《武宣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评捆绑方案》,压实县直后盾单位、乡镇党委、行政村主体责任,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实现监督常态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