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河南分公司坚持“学用结合”,夯实廉洁文化基础

时间:2022-06-01 13:41:4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王圆圆 徐强 点击:

  为落实集团、工程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助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河南分公司纪委以“超英精神”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创优超英示范点,打好廉洁“组合拳”

  “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是弘扬“超英精神”的重要载体,河南分公司纪委严格督促各在施项目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确保“超英精神”视觉元素全覆盖。各项目纪检监督员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设计、张贴廉洁海报,制作“廉洁从业‘十不准’”等展板,促使廉洁教育在项目落地生根,打通廉洁宣传、建设“最后一公里”。为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专兼职纪检人员监督意识,分公司纪委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月”专题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纪录片《零容忍》,通过案例引导纪检人员清正履职、廉洁从业、严守纪律规矩。分公司纪委督促项目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文件制度,通过“领读原文,交流研讨”的方式进一步学习纪检监督相关理论知识,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紧盯基层抓落实,紧绷基层“监督弦”

  日常监督方面,根据分公司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各项目纪检监督员以“超英精神”指引,不断做实日常监督,定期对项目生产管理、安全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要工作环节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保障执行作用。通过精准、扎实的监督,数字小镇项目、坤达江山筑学校项目、郑东新区凤栖苑项目、龙湖国际中心北楼项目获得省级及以上安全文明工地,监督实效充分彰显。

  防疫监督方面,项目纪检监督员为确保员工生命健康,紧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对人员进出测温登记、新进场人员行程查验、办公生活区清洁消杀、防疫物资储备、食堂物品采购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分公司纪委与项目纪检监督员上下联动,积极开展“送温暖、抗疫情、暖一线”疫情防控慰问活动。一方面,在遵守各项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条件下,动员项目员工作为志愿者积极配合当地防疫人员工作,共同抗击疫情。另一方面,组织具有一定心理学知识背景的职工为疫情封控区项目员工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化解员工各种心理困扰,既注重“物质”帮扶,也强调“心理”援助。

  三、严肃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免疫力”

  为确保“超英精神”在基层项目得到有力践行,持续增强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时刻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分公司纪委督促各项目开展集体廉洁谈话,组织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签订《2022年廉洁从业承诺书》。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分公司纪委坚持做好节前警示教育。在“五一”劳动节前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通知》,要求分公司全体员工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遵规守纪过好“廉节”,编辑廉洁过节提醒短信,提醒大家时刻紧绷节日“廉政弦”。此外,分公司还成立检查小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突出问题,确保过节不失“节”。

  “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十六字“超英精神”简短而又深刻。下一步,总承包公司河南分公司纪委将持续加强基层监督,大力弘扬、积极培育“合规诚信、自律清正”的廉洁理念,确保廉洁文化在项目落地生根,促进项目廉洁、高效、优质履约。

  ( 王圆圆  徐强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