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综合发力 整体联动 山东济宁反诈破案打击成绩斐然

时间:2022-06-17 11:32:5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杨俊文 孟庆书 秦明强 柳桂忠 点击: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全民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开局即争先,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早动手、出重拳,集全警之力,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及其“黑灰产”发起强大攻势,信息战、快反战、攻坚战、主动战、人民战轮番上阵、综合发力,实现了“两降两升”奋斗目标,取得了破案抓人在全省双第一的佳绩,破获电诈及其关联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192.8%和326.5%。同时,依托警银快速联动机制和系统平台技术反制手段,想方设法挽回经济损失,止付冻结电诈涉案银行账户38913个、资金13.3亿元,向被骗群众返还52起、500万元。
 


 

  一是集中优势兵力打信息战。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建模,精心研判线索,发现批量GOIP窝点,由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成立行动小组,部署开展歼灭战。刑侦、技侦联合组织中区、任城、高新、北湖、邹城、鱼台、梁山等10余个县市区,开展代号为“歼-21”集中收网行动。行动中,刑侦反诈民警勇于担当、一线参战指挥协调,保证了整个行动协同一致;技侦支队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前期精准研判后期全程跟进,为这次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县市区局分管局长、刑警大队长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亲自实施抓捕,侦查员斗志昂扬、昼夜奋战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及时讯问、研判、扩线,乘胜追击,保证了战果最大化。全市一举捣毁涉嫌利用GOIP设备、手机等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实施的“引流”犯罪窝点24处,打掉此类涉诈团伙22个,抓获嫌疑人300余人,缴获作案手机、电脑、手机卡、银行、U盾及其他物品一大宗,破获平台案件390余起。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指挥有力,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作战,行动准备充分、措施落实到位,这次集中收网统一行动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真正做到了打掉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二是紧盯部推线索打快反战。市反诈中心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局刑侦部门全面梳理今年以来的“两卡”“黑灰产”案件和上级推送线索,坚持快查快打,24小时内办结反馈;尤其对公安部推送涉及我市的“断卡”行动目标线索,逐条落实责任单位和专办人员,市反诈中心全程督导,每天调度推进,确保件件有结果。同时,各县市区组织发动各派出所,深入摸排辖区内非法开办、买卖“两卡”违法犯罪线索。对有价值线索,由分管局长直接牵头,刑侦、技侦、网侦、情报、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办案,集中攻坚侦破一批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惩治一批非法出租、出借、出售手机卡银行卡的社会失信人员,迅速形成强大震慑。对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开办贩卖“两卡”案件,实行“一案三查”,既严厉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也彻查行业单位内部“蛀虫”或者监管缺失行为,还要倒查基层治安防范管控失职渎职问题,坚决实施全链条打击惩治。今年以来,累计接收梳理线索963条,通过工作先后抓获1077人;接收部推手机及涉网线索123条,打击处理42人;GOIP线索47条,打击处理48人。
 


 

  三是抓牢大要案件打攻坚战。市局制定《大要案件构成要件及破案规范》,瞄准百万以上案件组织微山、市中、邹城、梁山、曲阜等地开展攻坚,相继破获多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直接拉升全市破案打击考核质效和位次。2022年初,微山县局在市反诈中心的支撑下,研判出多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和窝点,引起市局领导关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海洋专门听取案情汇报,作出具体指示;副局长郑杰多次召集刑侦、技侦、网侦、法制等警种部门详细研究部署侦办工作。为全面深挖扩线、不断扩大战果,济宁市局与微山县局联合组建“3.08”专案组,于2022年1月16日至18日,在微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孙晓东、市局刑侦支队长周中华亲自指挥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30余名民警远赴临沂、济南、北京、长沙、广州等地,一举打掉全省首例、全国第二例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及涉案资料一大宗,冻结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经过进一步侦查研判,又发现涉案嫌疑人2000余人,已报公安部批准,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市中分局“8.23”专案组在前期抓获以胡某岭为首的缅甸勐波兴旺公司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嫌疑人的基础上,2022年以来,继续循线追踪,深挖细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先后远赴四川成都、德阳、绵阳、西昌、南充,吉林长春、西藏林芝等地,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其中缅北涉诈窝点回流人员40人,查封房产及奢侈品一宗。本案共带破全国各地杀猪盘类电信诈骗案件156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8.23”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侦破,成为我省立足境内打击境外诈骗窝点回流人员的一个典型案例,受到国务院联席办公室的肯定表扬和省厅通令嘉奖。
 

  四是加强警务合作打主动战。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大力强化破案打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党委成员为副组长、15个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406”全警反诈工作机制,制定警种责任清单,依托“406”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全警参战,将打击矛头瞄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不间断组织开展专项严打行动,主动出击、精准出击、重拳出击,发挥警种部门合成、科技信息助力、集群攻坚等多种优势,打团伙、捣窝点、多破案,严厉震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嚣张气焰。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打击治理工作会商制度, 统一执法思想、执法标准,及时研究解决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管辖、法律适用、证据规格、非羁押诉讼等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打击处理效能,实现快侦、快诉、快审、快判,依法从严从重惩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打击强大合力。市场监管、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通信运营商成立专班,及时发现、严厉查处生产、贩卖、出租、出借涉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类信息、资料、设备的行为,依法依规顶格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第一时间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进一步处理。网信、工信等部门及通信运营商加强对“黑广播”“伪基站”、GOIP、非法注册域名、代理服务器、群呼业务的排查检查,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进一步处理。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加强行业自律,扎实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常态化开展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自查自纠,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一案双查”,深挖“内鬼”,坚决清理行业蛀虫和害群之马。建立完善涉诈线索数据共享、联合研判快打、涉诈人员惩戒等机制,印发《济宁市手机卡、银行账户涉诈风险防控行业工作标准》,组织全市银行机构排查管控涉诈或疑似涉诈银行账户7695个、累计暂停70个营业网点的新开卡业务,给予43名员工政纪处分、172名员工经济处罚;三大通信运营商对4155人采取限制新开卡、限制漫游等行业惩戒措施,排查关停涉诈或疑似涉诈手机号码90万余个,纳入“黑名单”管理11万余个,问责处理通信运营商营业厅、代理商、加盟商等渠道185个,员工129人。涉诈“两卡”明显减少。
 


 

  五是最高规格组织打人民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打击治理电诈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政法委书记、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47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攻坚行动”,提出了“一年重大突破、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巩固提高”和“两降两升四严防”的目标。印发行动实施方案和行业部门责任清单,列入市主要领导重点关注工作和督查督办事项,每月调度落实情况。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银行、运营商的重点工作指标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先后4次召开全市推进会,对工作落后、涉诈问题突出的9个县市区、13个乡镇街道、16个部门单位进行约谈。市公安局党委会、周例会逢会必调度、必研究,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海洋每月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任务,整体发力,先后8次听取专题汇报,27次作出批示;市反诈中心每日将发案损失、破案抓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预警等数据通报全市,由局长每日进行点评,实时调度推进全市反诈工作。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惩戒非法滞留缅北人员、电信网络诈骗逃犯的通告》和《济宁市滞留境外涉诈人员劝返工作责任督导暂行办法》,创新实行“一人一组一策一档”工作模式,严密管控各类涉诈人员,采集涉诈重点人员信息并全部纳入管控,劝返济宁籍境外涉诈高危人员550余人,两项战果及完成率均居全省前列。通过共同努力,集全社会之力对电诈及其“黑灰产”发起强大攻势,打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人民战争,初步形成“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文:杨俊文 孟庆书 秦明强 柳桂忠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