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中国人寿:为高质量养老提供解决方案

时间:2022-08-03 10:43:23来源:新华社作者:中国人寿 点击:

  当我老了……

  “养老钱从哪儿来,够不够”?“在哪儿养老”?“养老服务谁来提供”?

  这些关于养老的灵魂问题,正在从“家事”上升到“国事”。

  怎样让老年人过上高质量的养老生活,让青年人养老早规划?中国保险行业头部企业中国人寿,持续坚持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强化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服务“国之大者”为担当,从金融保险助力养老资金积累、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养老护理人才等为我国高质量养老提供解决方案。在中国人寿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也再次明确把大健康大养老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作为战略性业务,提出研究出台中长期发展行动方案,加强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长期护理险等政策性业务调研评估,加快发展,提高行业引领能力。

  打造中国高质量养老“稳定器”

  积累养老资金,是高质量养老的重要前提,也是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使命。中国人寿积极参与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在第一支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养老险公司首批入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管理基金余额接近300亿元,投资组合业绩良好,为国家基本养老保险金保值增值贡献专业投资力量。在第二支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养老险公司为近3万家企业提供年金基金管理服务,为全国已上线运营的32个省份提供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服务,累计管理规模已超1.2万亿元,发挥年金行业“主力军”和“领头羊”作用。在第三支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承保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业务超过5200万件,积累的准备金约1.7万亿元,并制定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工作方案,在手机客户端、官微等均设置了投保入口。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也积极筹备商业养老金试点。

  不仅如此,中国人寿是国内长期护理保险的主要参与者,为老年失能人群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持,在全国覆盖超过2300万人。以重庆市为例,重庆医保局2022年开始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为重庆渝中、璧山、开州103万城镇职工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人寿已受理当地失能评估申请1254件,其中重度失能人员1044人,这些人将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带来的优质日常失能护理服务。

  关注老人精神世界及生活尊严

  除了养老钱从哪来之外,在哪养老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集“养、护、防、疗、康”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综合体国寿嘉园•乐境,是中国人寿旗下首个医养结合型养老养生社区,如今已成为天津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天津市高品质健康养老产业的“名片”,有效应对百姓老年生活更高水平追求。
 

图片
 

  “我们这儿有老年大学。在这里,老人可以把自己的一技之长教给其他老人,让老人感到‘被需要’。”国寿嘉园•乐境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有专业的社会工作师,会时刻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需求,并给予疏导,让老人首先在精神世界中强壮起来。”

  除了像天津乐境这样的大型养老社区外,中国人寿还在深圳市探索部署了多个普惠型社区养老项目,帮助一部分希望“不离社区、不离家”的失能老人或者需要日常照护的老人,享受更有尊严的生活。
 

图片
 

  据了解,悠享家健康护老中心陪护比高于国家要求。养老护理员均按《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陈叔叔表示:“院长带领护工把我们照护得很好,对老人既尊敬又照顾,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

  这也反映出,高质量养老不仅需要优质的硬件设施,更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专业的康养护理人才。为此,中国人寿积极发挥旗下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保险职业学院的作用,建设康养护理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指导教师和康养护理专业毕业生,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为高质量养老服务提供持续人才培养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从基础设施到专业人才,从精神关怀到人格尊重,中国人寿以实践诠释了高质量养老服务的深层内涵,为中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发展范本。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中国人寿将始终坚持金融央企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当好养老保险事业的“建设者”、养老金融服务的“供给者”和社保理论研究、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守护好每一位老人的养老生活,为青年人积累养老资金、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贡献国寿力量。
 

  (推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新华社公众号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