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河南洛阳:设立首支人才项目专项基金 为人才创新创业赋能添力

时间:2023-01-09 11:50:2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赵玉波 点击:

  近年来,洛阳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投入机制,成功设立“河洛英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激活人才创新发展新引擎。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设立人才项目专项基金。围绕洛阳市平台型创新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风口”产业发展等战略目标,出台《洛阳市河洛英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实施方案》,成功设立河南省政府投资规模最大的人才项目基金——“河洛英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市级专项资金引导、省创投母基金参股、县区财政资金共同参与,总规模达到5亿元。按照“投早、投小、投科创”的理念,人才基金优先对接科技含量高、助推产业转型发展、攻克“卡脖子”难题等创新潜力大的人才项目进行扶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培育”的创新创业投资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的资本激励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打造以人才创新创业为主要投向的股权投资基金集群,加快实现人才、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机整合,更好地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二是突出金融赋能,打造人才金融服务组合拳。不断加大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为人才搭建“资金池”,开拓“融资源”。健全“人才贷”“成长贷”等金融产品,建立近7000万元的“科技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可为青年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近7亿元的科技贷融资支持,完善风险补偿资金池、信用贷资金池等金融服务功能,高校毕业生在洛创业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投贷联动+事后奖补”相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支持政策,单个人才项目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人才基金投资支持、2000万元“科技贷”及200万元“事后奖补”,以金融“组合拳”解决人才(团队)“有智无资”的发展痛点,助推洛阳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涵养人才生态,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加强政策供给、要素供给和服务供给,形成全过程、专业化、多层次人才服务政策体系,打造“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人才提供创业辅导、金融支持、成果转化、法律保障等全周期服务,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投资环境,推动更多人才带专利、项目、团队来洛创新创业,促进洛阳“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外引内联、深度融合,用最优环境拴心留人。(赵玉波)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