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青岛市城阳区打通城乡资源双向流动渠道 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3-06-16 15:07:04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学贞 点击: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积极探索“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打通城乡资源双向流动渠道,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开创了党建统领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坚持统筹谋划

  凝聚党建统领城乡融合发展新合力
 

  强化顶层设计,深挖发展潜力。成立“富民强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党建统领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国有平台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制定《城阳区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计划》,“一村一策”确定主导产业项目,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组织保障。
 

  搭建共富平台,实现互促共赢。城阳区积极探索以区、街道国有平台公司为主导的“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路径,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引领作用,通过投资运营、合资合作、联营混改等市场化模式,实现国有资本与村集体经济互促双赢。
 

  盘活资产资源

  打通城乡资源双向流动渠道
 

  城阳区围绕党建统领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重点任务,指导社区(村)制订“沉睡”资源资产盘活方案,不断破解公共资源闲置、碎片化等问题,进一步拓宽集体增收渠道。其中,郭家庄村引入康家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公司,与社区合作经营食用菌,除租赁外社区年分红收益可达20万元以上。
 

  此外,针对土地资源不足制约经济发展问题,积极引导社区发展“飞地经济”,走出社区“一亩三分地”,向外扩源增收。夏庄街道王家曹村在飞地上打造了“樱桃树下”露营地,成为青岛近郊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年为社区增收280余万元,带动樱桃、杏等果农户均增收3万余元。
 

  推动三产融合

  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在活力
 

  今年以来,城阳区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全域大发展、大提升。结合开展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出乡村振兴电商新农人培育计划,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据了解,区内建立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合作共赢的“乡村共富公司”,提供公益直播培训、商务洽谈、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打通农产品的供应链、营销链和物流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社区直播基地3处,培育“新农人”近千名,带动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直接帮助50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