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扬州村办“集体农场”蹚出乡村建设“新路子”

时间:2023-07-04 15:07:31来源:新华日报作者:张晨 王著月 点击:

  “乘着沙头西瓜节的‘东风’,今年西瓜已经‘爆单’了,目前已销售了2万多个。光是西瓜的销售净利润预计15万—18万元,村集体又能多一笔进账!”入夏以来,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陈祠集体农场”里一直人头攒动,采摘、打包、装车,陈祠村党总支书记吴恒林和村干部们在这片村办“集体农场”里忙得停不下来。
 


 

  陈祠村地处沙头镇集镇中心范围,但因村集体资产和资源相对较少,又缺乏有效的强村富民示范带动产业,过去各项工作开展都“束手束脚”。“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路上,咱陈祠村难道就甘于被动等靠要?”陈祠村党总支经过几次讨论后,决定大胆探索,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沙头镇本就是扬州的“菜篮子”和“果园子”,陈祠村发展“一村一品”有基础也有优势,于是村“两委”在充分调研和听取村民意见后,决定由村里牵头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全额出资打造村办“集体农场”,开展蔬果特色种植。去年9月,“陈祠集体农场”正式“上线”,吴恒林担任法人、合作社负责人,全体村干部共同参与种植、管理和经营。
 

  “我们与40多户农户签订了协议,流转土地127.45亩,部分种植稻麦,一大部分用来建了51座蔬果大棚,按照‘分批栽植,循环经营’的模式,根据时令种植各类特色瓜果和‘订单蔬菜’,打造农场的‘拳头产品’。”吴恒林说,全村13名村干部每人至少认种了两个大棚,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既当“农技指导员”,又是“市场营销员”。
 


 

  步入“陈祠集体农场”,瓜果飘香。红色公示栏上展示着集体农场章程、村干部责任分工、值班人员、日用工名单、日采摘情况和每月管理“红榜”,农场经营管理情况一目了然。“从育苗开始,定植、采收、销售,每个环节都精心把控,确保农场按章程规范运行。”吴恒林说。
 

  “留足集体的、保证农民的、激励带头参与的”,是“陈祠集体农场”收益分配最重要的原则。根据农场规定,在规范经营和效益优良的基础上,每年扣除生产经营管理成本后,将按农场盈余总额的15%-30%提取盈余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和运营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剩余部分全部上缴陈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集体经营性收入。
 


 

  以“成本核算、绩效挂钩”为考核手段,农场对节约成本和提高产量的分片包干负责人也有奖惩,以调动村干部自发干、带头干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当净利润分别达到15万元、30万元及以上时,村干部可获得净利润的15%至20%作为奖励;可若因盲目超成本投产造成亏损,经营参与人还须按比例承担责任。
 

  “现在大家竞相学习农作知识,利用下班时间进大棚带头干,节假日有时一整天都能泡在大棚里。”陈祠村党总支委员严超笑言,村干部里有不少是“90后”,原本对种田“一脸懵”,但现在哪个大棚缺乏管理、杂草多、缺水干旱,每个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既然干了,就得干好。毕竟,肩头扛的可是沉甸甸的责任!”
 


  村干部带着村民干,“陈祠集体农场”还用活了村中的剩余劳动力。从去年9月至今,农场总计吸纳20余名周边村民就业,为村民增加收入6万多元。在陈祠村干部和村民的辛勤劳作下,今年农场蔬果长势喜人,成熟期到来后,村干部们又马不停蹄与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商超等对接,常常是果蔬刚刚准备采摘,就已经被买家预定了。
 

  好消息接踵而至,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扬州市“好西瓜”大赛上,“陈祠集体农场”出产的西瓜一举夺得了金奖。得了金牌的吴恒林和村干部们初步盘点了一番,更是喜出望外:“三个季度下来,农场净利润已达27万元。”
 


 

  “我们进行了市场调研,西瓜季过后,我们打算种植圣女果、草莓等,同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将圣女果种植作为我们村的特色来发展。”吴恒林信心满满地拿出手机给记者看,“陈祠集体农场”的果蔬销售微信小程序“欣陈优选”已经上线,将进一步打开线上销售渠道,“我们还打算进一步活化集体农场的产品结构,发展‘农文旅+’新业态,让‘集体农场’更好地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使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享受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来的福利。”
 

  通讯员 王著月

  新华日报·交汇点 记者 张晨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