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重庆酉阳:古村落走出共富路

时间:2023-08-11 10:42:25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国圣 李宏 彭媛 点击:

  8月8日大清早,随着阳光越过东边的山顶,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也热闹起来。乡亲们背着自家种的蔬菜,来到开办农家乐的何钢家,边聊家常边打听今天的价钱。何家岩村是当地众多的古村落之一,村里的古寨、梯田最近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暑期自驾的游客。经营临崖咖啡馆的李梦娜正忙着准备迎接今天第一拨游客。
 

  酉阳是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县里从2021年启动“共富乡村”核心示范试点建设,何家岩村成了全县“共富乡村”建设的第一块试验田。
 

  端稳自然人文“金饭碗”
 

  何家岩村群山环抱,草原、星空、梯田、古寨一应俱全。文旅资源这么丰富,乡亲们以前却只能靠零星的散客“赚点小钱”。大家都觉得是“‘金饭碗’卖了‘铜价钱’”,但又似乎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充分用好何家岩村的独特资源,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并促进共同富裕?酉阳县委、县政府在对何家岩村全面“解剖麻雀”后,决定通过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核心示范试点,以农民为主体建立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标准化管理;通过大幅度提高农民在第一次分配中的占比,彻底改变“干部在干、村民在看,政府主动、农民被动,企业赚钱、农民保底”的现状。
 

  共富乡村建设坚持不搞大拆大建,而是通过自然和人文资源的跨界整合和深度融合,建设农家餐厅、高端民宿、无人便利店、咖啡厅、乡村会客厅和明德书院等新业态。
 

  “我们还通过合作社实现利益主体更集中、经营方向更聚焦和运营管理标准化、市场化,发挥好村民的主体性主动性作用,牢牢端稳自然和人文两只‘金饭碗’。”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说,何家岩村还同步建立了共富乡村资金池,坚持利润让给农民,成本回归集体,确保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2022年,何家岩村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万元,现在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75家。“合作社成立后,资金得到充分整合,村里的农家乐实现了统一改造,接待能力显著提升,我们留得住游客,也有了更多的收入。”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何灵芝说。
 

  职业经理人闯出共富乡村新路径
 

  怎样才能保证乡村振兴的人才供给?在何家岩村“共富乡村”探索实践中,酉阳通过“三回三讲三干”行动,吸引了大批本土和返乡人才到农村二次创业。
 

  返乡创办农家乐的何钢,短短两年间已建起了两层楼房,购买了一辆家用轿车。现在他的农家乐平均每天至少有5桌客人,一天收入超千元。不过,他更看重的是自己的新身份: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
 

  像何钢一样被何家岩村共富乡村合作社聘为职业经理人的,还有曾任商会会长的何邦飞,返乡大学生李梦娜、何然、何权艳等人,他们都要全程参与“共富”业态经营管理。“职业经理人主要从事对乡村业态的经营管理,通过持续专业化培训,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加强住宿、餐饮等文旅业态的标准化管理,同时对接市场,保证文旅产业的持续发展。”邹艺说。
 

  建构农文旅融合新载体
 

  晌午过后,游客们三三两两来到临崖咖啡馆小憩,李梦娜按点单一一为他们现磨咖啡。每天的这段时间,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刻。
 

  “咖啡馆去年6月份完成改造,开业3个多月营业额已超6万余元。回乡创业,我这个决定做对了!”李梦娜说。
 

  临崖咖啡馆由一处80平方米左右的闲置农房改造而成,“共富乡村”合作社将其打造成了新的空间,而作为改造前的闲置资产,这间农户的主人则以房屋入股的方式,成为咖啡馆的合伙人,咖啡馆每卖出一杯咖啡,他都能获得相应利润。
 

  何家岩村的无人售货便利店,同样也是“变废为宝”。这所现代时尚的无人便利店,其实是由一个废弃的猪圈改造而成。现在房屋主人不仅能享受到每年固定的租金收入,还能从每瓶饮品的售价中提取5%的利润。
 

  朝着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何家岩村各类“共富”业态蓬勃发展,已建成具有功能性支撑的业态达15个,“藏”在山间的餐饮、民宿、文创产品等订单与日俱增,群众从中获得的综合收益达到70%,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资源自己赚”。
 

  “咸来问讯”“鸡犬相闻”“延至其家”“皆出酒食”……每天下午,何家岩村的“为村明德”书院内,都会传出经典诵读的声音。
 

  书院由村里的闲置粮仓改建而成,保留了斑驳的老墙,在百米悬崖峭壁之下掩映于青山绿树之中,承载着何家岩村的集体记忆,也是最受村民欢迎的以文会友的场所。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国圣、李宏;通讯员:彭媛)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