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山东省东平县梯门镇:特色农业领跑 集体经济“蝶变”

时间:2023-11-10 10:51:31来源:中国网·新山东 作者:吴蔚群 点击:

  山东省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是全国森林村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2021、2022年村集体收入分别达到230.50万元、498.85万元,连续被评为“示范”类村党组织。近年来,东瓦庄村主动发挥乡村振兴“排头兵”作用,在产业引领上走在前、勇担当,带动周边村庄定向发力、抱团发展,实现从“一村强”到“村村强”,推动共同富裕、乡村全面振兴。
 

  观摩发展提信心

  特色农业是东瓦庄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法宝,产业发展走在全县前列。西瓦庄、范山、山头等周边村庄看到东瓦庄村近几年发展,就积极到东瓦庄村“取经问道”。东瓦庄村班子成员思考的主要问题就从如何带领本村群众致富转变为如何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面对不同的村情村况,为撬开各村民富村强的突破口,东瓦庄村和其他各村村“两委”成员戮力同心,集思广益,一起趟路子、选方向。各村借鉴东瓦庄村的发展经验,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群众共坐一堂,探讨致富方法,各村支部书记更是带着党员群众先后10余次到寿光市、莘县等特色农业发展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算好“富民”账、“强村”账,提振发展信心,最终确定种植哈密瓜、葡萄、猕猴桃、土豆等果蔬品种,探索出“一村多果”果蔬种植产业发展思路,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业产业革命。
 

  创新运营解难题

  路子问题解决了,各村300余个大棚拔地而起,但在第一茬果蔬收获时,资金短缺、销路不畅成为更棘手的难题。东瓦庄村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各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社会资本+群众”的联农益农机制,同时利用“馋嘴王”的品牌效益,帮助各村打开市场,主动发放《致在外乡贤的一封信》动员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献计献策、出资出力。推广东瓦庄村“采摘+电商+批发”的叠加销售方式,将东瓦庄村采摘、观摩人流引到各村,提升各村影响力。利用东瓦庄村瓜果网上销售中心,推行连锁经营、品牌代理、第三方物流配送等方式,逐步打开济南、聊城、济宁等市场。目前,各村每个大棚平均年收益达到3万元。
 

  抱团发展增效益

  2023年,梯门镇积极推行“跨村联建”模式,与东瓦庄村带动各村的发展之路不谋而合。在梯门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东瓦庄村从寿光市高薪聘请5名技术员,免费为周边各村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培训乡土人才,10余名青年人才先后在东瓦庄村“两委”跟班锻炼、在大棚内观摩学习,已有6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梯次培养。东瓦庄村带动各村发展硕果累累,“强基村”马庄村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实现集体收入64.10万元,顺利晋级为“创优村”。瓦庄片区的联建村西瓦庄实现增收25万元、范山增收20万元,片区特色农业规模达到6000亩,周边130多户种植大户包棚经营,村民人均增收过万元,实现了强村富民“齐步走”。(通讯员 吴蔚群)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