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广汉市三水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友谊村模式”

时间:2023-12-11 10:36:33来源: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者:孔继红 谢涛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对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
 

  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首批国家试点单位,广汉市三水镇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友谊村探索创新“一清、二改、三统、四发”(即:清产核资、股份改革、统筹经营、融合发展)的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走出了一条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这项充满“首创”精神的“友谊村模式”入选2022年四川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大优秀案例。
 

  改革奋进中的友谊村新貌。
 

  大胆尝试:

  一个思进思变的渔村
 

  曾经的友谊村,是一片烂河滩,村民们守着三江古渡丰富的水资源,却过着穷日子。如何改变一穷二白的生活,人民的期盼就是改革的动力!
 

  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出台了《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
 

  同一年,广汉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第一枪”在三水镇友谊村打响。时任友谊村党支部书记、德阳市党代表、广汉市人大代表邹顺明,带领党政一班人,在广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尝试。
 

  走村入户宣讲鼓励群众参与。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组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走村入户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改革各环节民主推进。从村“两委”会到党小组长会,再到坝坝会、村民代表大会,开展一次又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宣讲,确保做到村民代表大会完成率、群众知晓率“两个100%”。
 

  汇聚智慧力量确定改革方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通过了友谊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代表大会,通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股权设置方案、收益分配方案等。
 

  公正土地流转引进优质项目。对于群众最关心的土地面积问题,让群众参与土地面积测量核准工作,再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统一对流转的土地进行项目划分、包装推介、宣传推广,吸引各地优质客商前来公开竞标、公平竞争。
 

  这场没有参照和借鉴,一边摸索一边实践的友谊村股改,全程发动群众当主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让村民变“股东”,让农村集体资产变成股权,大大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群众的民主意识与民主习惯,促进了群众参与基层公共事务治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效丰富了基层民主新形式。
 

  探索创新:

  一场敢想敢干的改革
 

  广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的总体要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整合、盘活,推动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人大组织也在探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中积极推进基层民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一清、二改、三统、四发”——这场充满“首创”精神的友谊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在探索中践行民主,在实践中开拓新局。
 

  产权改革奠基础。在四川省率先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核实量化资产1521万元,村集体持股29.11%,成员持股70.89%,完成3594名成员身份确认颁证;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有效实现形式,完成集体资产股权继承、抵押贷款12宗,实现“硬本本”变“活资本”。
 

  规划引领促发展。按照产村相融、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规划发展粮食、蔬菜、水产、水果四大产业,形成“一村四品”发展格局;依托丰富水面资源,吸引社会资金3亿元,建成三江湖路亚库钓基地、水玲珑湖畔度假酒店、欢乐水世界等项目。
 

  共建共管助增收。按照“村集体+公司+农户”等模式,建成易家河坝AAAA级景区,吸引了400多名村民在本村就业,人均增收4.9万元。村集体资产壮大至3204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比改革前增长257%,村民累计分红127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双增收。
 

  民主决策添动能。开拓互联网思维,以“腾讯为村”数字平台为载体,以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助力基层治理;整合群团资源,引领村民化被动为主动参与治理,让群众成为治理工作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全过程践行人民民主为基层治理增活力添动能。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友谊村模式”,激发了全体村民的创新活力,使大量沉睡的资源要素活起来,实现生产关系的新突破、生产力的新跃升。
 

  经验启示:

  一项利民惠民的创举
 

  改则变,变则通。回顾友谊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奋进历程,“全过程人民民主”一直都是主基调。这既是对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对激活农村集体经济的鲜活探索,为广汉、德阳,乃至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全过程尊重民意,坚持民主决策。农民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获益者。要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只有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才能顺利推进改革。
 

  全过程公开透明,坚持民主监督。监督的主体是人大代表,监督的内容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门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等组成的监督小组,让村民全过程参与改革,也让改革真正顺民意、合民需、暖民心。
 

  全过程参与实践,坚持民主管理。改革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实施主体,按照“市主导、镇主责、村主体、村民主人”的原则,所有规章决策都通过群众的充分参与、充分讨论,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从而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