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第三届漆器专业委员会工作年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1-10-18 16:02:04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作者:漆器专业委员会 点击: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10月16日,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指导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第三届漆器专业委员会工作年会在山西平遥圆满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燕京八绝有限公司董事长柏群,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嵇俊,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平遥中秀漆艺设计工作室主任梁中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平遥薛氏漆艺研究院副院长薛晓东,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漆器艺术委员会主任李程,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显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单位近40人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近20人莅临出席,全国漆艺同仁齐聚一堂,共商漆器行业发展良策。会议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丹主持。
 

01柏群.png

  ▲漆器专业委会会主任委员柏群做第三届漆器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首先,柏群向与会代表汇报了第三届漆器专业委员会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三年来,漆专会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领导下,在各兄弟省市协会和各地漆器企业大力支持下。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努力适应新形势、开拓新视野、谋求新发展。搭建文化平台,积极参加全国性的各专业展会,成功举办多项主题文化活动,提高了漆器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了漆专会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他强调,下一步漆专会将继续认真践行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战略,整合各成员企业优势资源,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转化与辐射力,积极探索漆艺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和提升漆器艺术的社会影响力,让古老的漆艺在新时代焕发新异彩,切实发挥优秀文化艺术引领社会价值观和推动社会发展的良好功能,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漆器界同仁应有的贡献!
 

02刘丹.png

  ▲漆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丹宣布专委会调整、增补候选人名单
 

  随后,刘丹宣布了漆专会调整、增补候选人的名单。会议审议通过而可漆艺工作室总经理甘而可、德艺控股集团董事长袁师永、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程智漆艺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程智、平遥薛氏漆艺研究院副院长薛晓东,增补为漆专会副主任委员。金髹堂国漆艺术工作室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金永祥、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漆艺专委会副主任、泉州市工艺美术师李海生,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漆艺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漆艺博物馆创始人王师军,西安市漆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安书画院主任阮兰香等10位,增补为漆专会委员。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康显增,增补为漆专会副秘书长。
 

举手表决.png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
 

  接下来,与会代表围绕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线上销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为漆器行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03嵇俊.png

  ▲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嵇俊发言
 

  嵇俊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漆专会能够充分发挥好优势平台作用,加强各委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并希望主任委员单位能够牵头,举办更多的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协作,深度发掘漆器内涵,推出更多的漆器精品,从多角度把中国漆器打造成中华文化的新名片。
 

04张晓彤.png

  ▲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彤发言
 

  张晓彤在发言中表示,这次活动的举办非常有意义而且很必要。通过对其他委员单位和漆艺大师作品的参观、学习以及相互的沟通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刷新视角。展览的举办给我们树立了工艺创新的榜样。他希望,通过漆专会这个平台,让各委员单位多参与全国性的评奖活动,以此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艺术附加值。
 

05梁中秀.pn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平遥中秀漆艺设计工作室主任梁中秀发言
 

  梁中秀表示,漆器的历史悠久,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具有欣赏和实用的双重价值。漆专会要做好两项工作,第一是传承,把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漆器保护好、传承好,使其不随着时间流逝而变质。第二市场的开拓需要创新引领,由于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漆器行业市场暂时不理想,唯有作品的创新,才能得到市场的青睐。
 

06薛晓东.pn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平遥薛氏漆艺研究院副院长薛晓东发言
 

  薛晓东表示,漆专会一直都是一个团结、专业、活跃的集体,无论是举办展览还是活动,大家都会踊跃参加,一呼百应。近几年因为疫情原因,整个行业发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提升自我、设计创新的机会。他希望将父亲薛生金大师积累下来的作品汇集成一个私人博物馆。他相信通过漆艺届同仁的不断努力,在漆专会的带领下,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07杜仲勋.jpg

  ▲中国漆艺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杜仲勋发言
 

  杜仲勋表示,漆专会工作年会放在山西平遥召开,有其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平遥漆器的地域风格明显。而北京、扬州、甘肃、福建等省份的漆器发展又各具特色,参展参会的各位大师、领导都身怀绝技,可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杜仲勋大师此次参展的作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做了新的融合,希望与漆艺界同仁共勉。
 

08李程.png

  ▲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漆器艺术委员会主任李程发言
 

  李程表示,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漆器艺术委员会自成立至今一直都在搭建平台,促进当地漆器产业和漆器行业的发展。期间,漆专会给了很大的支持与指导。他建议,在合适的时机,以北京、扬州、福建、天水等地为龙头的漆器企业联合申报,将中国漆器申报为世界非遗。
 

09郑恩.png

  ▲成都杨莉尔倩漆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恩发言
 

  郑恩表示,成都漆器有三千年的历史,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希望通过制作精美的漆器产品、组织有趣的工艺体验,让客人产生消费欲望,进而了解漆器文化。另外,他提出,我们要坚持传统的工艺,用最好的材料和制作手法,做出我们中国自有的产品,这才是我们漆器发展要走的路。
 

10康显增.png

  ▲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显增发言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要承办单位,康显增表示,非常荣幸与各位委员相聚在平遥,也非常期待各位同仁对唐都漆器多提宝贵意见。同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老师开展交流活动。最后,非常感谢大家对他个人的信任与厚爱,推选其成为漆专会副秘书长。未来,唐都漆器将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领导下,在漆器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做好漆专会的各项工作,更好的服务各位委员。

  柏群在总结发言中提出:第一,坚定一个思维,市场不好时就做文化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漆专会一定给大家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帮助。第二,各委员单位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发掘,多吸纳优秀人才入行。我们的二代传人也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第三,在作品研发方面,积极推动跨地区融合、跨工艺融合、跨领域融合。第四,建议漆器界的多家企业联合推出漆器企业内部的优秀作品选拔,以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提高优秀传承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五,各委员单位一定要研究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利用好当前网红主播的传播力,通过线上拉动,实现线下实体店的销售。第六,大漆是我们的基础和根脉,一定要巩固住传统。同时,结合市场实际可以使用现代环保漆制做普通工艺品和旅游产品进行推广,占领市场,以期得到主流消费群体的关注。
 

26孙烨.png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讲话
 

  孙烨在总结讲话时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向与会的大师和各位委员表示问候,同时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漆器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多年来始终关心和支持漆专会开展各项工作。她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创新,凝心聚力,光大技艺,充分利用好国家的利好政策,乘势而上,迎难而进,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探索新模式,把握新机遇,共同创造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新未来!
 

27合影留念.png

  ▲合影留念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