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润花蕾,育桃李——“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三年期项目圆满收官!

时间:2021-12-22 08:50:13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作者: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点击:

  近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创中心)、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三年期项目举行了结业总结会。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为了让传统技艺代代相传,2012年,杭州创全国之先,由市政府出资、出政策扶持传统工艺美术薪火相传,启动了为期五年的“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这一传承模式获得了明显的成效,随即在2018年启动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三年期项目(以下简称“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

  “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以长期带徒和短期传习两种传承方式同步推进,为期三年,坚持以传承技艺、培育人才为核心,打造人才梯队。如今三年期满,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之下,项目顺利收官,为传统工艺输送了新鲜血液,让传统文化继续薪火相传。

  “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三年回顾

  长期带徒

  全国招徒

  2018年10月19日,举行“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启动仪式,随即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招徒。徒弟们经过海选、专业资格考试、面试的层层选拔,最终从全国150余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拜师成功。
 

拜师仪式
 

  2018年12月27日,“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拜师仪式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徒弟们进入为期三年的学艺之路。
 


 

  长期徒弟勤学手艺

  成长为新一代传承人

  三年来,五位带徒导师兢兢业业,认真带徒,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网络手段为居家学习的徒弟进行视频及图文“云教学”。授艺的同时,注重徒弟专业学历、设计能力、文化素养的全面培养,全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经过三年的培养,14名徒弟中已产生2名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4名工艺美术师、2名助理工艺美术师,获得工艺美术行业内奖项34个,其中,金奖(一等奖)11个、银奖(二等奖)13个、铜奖(三等奖)7个,优秀奖3个,成效明显。
 

  短期传习

  短期传习班陆续启动

  四期短期传习班是“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新增的授艺环节,2019—2021年期间,分别举办手绣、陶瓷、木雕、铜雕四个技艺的短期传习班,传授了100名优秀工艺传承人及文创人才,扩大了传承范围。
 


 

  短期传习培育新匠人

  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四期短期传习班100名学员中,有83%的学员依然在工艺美术行业深入学习,37%的学员已建立工作室,38%的学员参加工艺美术展览并获得奖项,有部分学员获得市级工匠、区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等荣誉。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作为“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的主要承办单位,负责项目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三年间,共计回访大师、徒弟、学员50余次,撰写总结报告5篇、简报21篇,发布微信宣传24条,组织召开3次年度总结考评会,3次专题调研会,同时完成文书档案近200余份,照片档案800余张。
 


 

  2021年11月25日,举行了“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结业总结会,在各位导师的见证下14位徒弟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满师结业。

  这既是一个项目的结束,也是新阶段的开启。第二轮大师带徒成果展,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全面展示三年来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同时举办满师仪式。目前,“第三轮大师带徒项目”已进入调研阶段,计划在2022年启动,继续助力“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
 

 

  【来源: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