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江苏省苏州市举办苏作非遗工坊共建仪式

时间:2022-01-07 10:39:5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刘建新 点击:

  近日,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市吴中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吴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联合主办的“苏作非遗工坊共建仪式暨吴中区传统技艺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举办。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吴中区民间工艺家协会、青年手工艺人协会、光福镇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王建良教授、江苏省文旅厅非遗处孔叶萍主任、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曹俊等出席会议。光福镇党委书记陆胜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范卫东、苏州市吴中区政府副区长周黎敏先后致辞。
 

  据了解,2021年12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基础上,继续推动非遗工坊(原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吴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光福镇政府、于生一·国玉天工(苏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苏作非遗工坊共建协议,并将通过专业资源共享、专业渠道共享、专业宣传共享,有效整合五方资源优势,建立长效稳定的苏作非遗工坊建设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苏作非遗工坊在乡村振兴中的“扶志”“扶智”作用,有效吸纳带动地区就业创收,实现非遗保护、文化振兴、扶贫就业共赢。
 


 

  仪式上还对“江南文化、苏工苏作”项目制培训和2021年吴中区传统技艺技能大赛颁发了证书和奖状。2021年吴中区技艺技能大赛共设核雕工、木雕工、玉雕工、抽纱刺绣工四个项目,竞赛内容包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大赛旨在帮助一批新生代乡土工艺技能人才脱颖而土,正成为苏作工艺的冉冉新星。
 

  据悉,2021年9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已与吴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江南文化”项目制培训合作协议,就玉雕、核雕、木雕、刺绣、陶瓷(雕塑)、苏扇6个方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本区户籍劳动者、企业在职职工、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培训活动,助力提高岗位竞争能力及再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学院已开展雕刻班、刺绣班两个项目制培训班次,共培训学员115人,培训总课时208课时。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实践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也是乡村文化振兴不可或缺的内生力量。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从2011年起参与推动贵州、云南、重庆、四川等地的非遗扶贫工作,在贵州省雷山县建立有非遗研发推广中心,2016年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建立了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推动贵州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深度参与国家非遗研培计划,培养了西南传统工艺非遗传承人900余名,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有着丰富的非遗扶贫探索实践。
 

  此外,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还与光福镇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青年手艺人协会签订苏作产业学院三方共建协议。苏作产业学院立足苏州、服务江苏、面向全国,充分发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和区域文化发展方面的教育经验,依托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人社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创新人才培训模式;依托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群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依托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开发校企合作课程;依托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江苏省非遗研究基地,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依托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中国国际艺术设计职教集团和江苏省长三角文化创意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通过江苏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持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通过苏作产业学院三方共建,量身定制“招生即招工”的定向化培养方案,以政、校、企、行(行业协会)协同育人政策举措,打造基地建设、共同研发、共育人才、共建资源、共享成果等一体化融合的高技能、多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全方位体系。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