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高度重视不辱使命,做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工作

时间:2022-01-18 13:25:31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联大师委 点击:

 

高度重视,不辱使命

做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工作
 

  2022年1月14日,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对评选办法和细则进行说明,听取各地牵头单位意见建议,部署省级推荐有关工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崇和出席座谈会并做总结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同和主持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监督组组长陶小年解读评选办法和细则。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主任王哲军致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牵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邓小丁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对政府负责、对行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信部将全力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开展评选工作。
 

  各地牵头单位代表踊跃发言,现场交流了省级推荐中的有关问题,并对评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崇和会长现场回应了代表问题,在讲话中对评选推荐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不辱使命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做好国大师评选,是国务院赋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光荣使命。2018年,在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在各省区市牵头单位的精心配合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对政府和社会高度负责、对行业和大师高度负责的精神,胜利完成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为国家遴选出89名德高艺绝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七届评选工作严谨严密,规范有序,过程透明,结果公正,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认可,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史上,有口皆碑的一次评选。

  去年,按照有关规章和工作安排,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启动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本次评选,我们向工信部消费品司做了两次专题汇报,提交了指导评选工作的有关请示。工信部在批复中指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领军人物,是德艺双馨工艺美术从业者的典型代表。做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刚才,邓小丁巡视员在致辞中强调:要以对政府负责、对行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信部将全力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开展评选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大师评选的关心和支持。

  各省级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师评选工作,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不辱使命,不愧众望,不负工美行业的光荣梦想。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影响力更大,关注度更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备。

  去年以来,我们两次召开办公会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评选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组建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协调落实了省级评选工作牵头单位,形成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先后在潮州、景德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专家、大师和行业管理者对本次评选的意见建议。

  在总结第七届评选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意见,我们制定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办法、评选细则、评选工作纪律和推荐名额分配方案。我们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和专家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些制度和方案。

  我们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听取意见,合理确定总量,反复完善测算模型,科学地分配了各省推荐名额。目前,我们正在征集和健全评选专家库名单。请各单位根据会上发的专家推荐通知,按照遴选条件和原则,把公道正派、熟悉行业、素质过硬、能够担当评选大任的大师、教授、专家、管理者推荐上来,为国大师评选专家库贡献优秀的专家人才。

  今天,我们又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大家的问题和建议。我们的工作每前进一步,都经历了周密的安排、精心的组织。

  各省级牵头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参照全国《评选办法》,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实化规章制度,严肃认真地做好本省的组织申报、材料审核、现场操作、初评推荐、初评公示、网上填报、材料上报等重点环节的工作,严谨细致地组织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推荐工作。

  三、研究问题,及时调整

  在总结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基础上,我们对第八届的评选办法和细则做了完善和调整。调整比较大的有六个方面。

  一是适当增加了评选名额。考虑当前在世的国大师只有379名,75岁以下、身体健康、工作在一线的大师已经不多了,将评选名额由第七届的90人增加到第八届的98人。

  二是增强分组的合理性。考虑评选专家的专业性和专业面,为提高小组专家专业结构的合理性,将终评分组由第七届的5个组调整为第八届的6个组。

  三是增强评选品类的平衡性。为避免某一品类入选人数太多,挤压了其他品类的名额, 第八届细则对单品类最多获评人数做了限制。单一类别申报人数不超过50人的,最多入选人数不超过总名额的22%;申报人数在50-60人之间的,最多入选人数不超过总名额的24%;申报人数超过60人的,最多入选人数不超过总名额的25%。

  四是增强评选地区的平衡性。将各省市终评入选名额限定在不超过推荐名额的80%;为照顾“空白”省市,对无入选者省市有条件地给予照顾1个名额,照顾省市的面最多不超过无入选者省份总数的80%。

  五是提升技艺水平的权重。增加作品分比重,综合素质分与作品分权重比例由第七届的30:70调整为第八届的25:75。

  六是增加申评年龄限制。考虑到年龄太大的申评者,过去可能多次申评未评上,技艺进步可能不会太大了,将申评者年龄一般控制在70岁以内。这些增强和调整,以往为鉴,以利未来,多次研究,反复比较,是集思广益的结果,是统筹权衡的选择。

  去年12月下发第八届大师评选通知以来,我们收到了方方面面的咨询和反馈,收到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今天,大家又谈了一些新的意见。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院校教师申评问题。本次评选规定,应用型和职业类技工院校专门从事实践教学的教师,获得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满4年且连续从事教学工作满8年的,可申报评选第八届国大师。有的地方反映,多年来,各地教师没有参加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因此,基本没有符合条件的教师可以申报评选,建议放宽申报条件,允许没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资格、但有教授或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满6年的教师申评。我们考虑,省大师满四年是基础条件,放宽有碍公平,不应再做调整。

  二是参评作品尺寸问题。本次评选对作品尺寸做了限制,要求工艺家具类作品尺寸不超过3.5米*2.5米,其他作品尺寸不超过3米*2米。有地方咨询能否放宽尺寸限制。我们考虑,工艺美术大师评选重技艺,不重尺寸,作品过大不利于精工细作导向,也不利于现场终评。因此,作品尺寸的要求不变,考虑到第一次对作品尺寸限制,对作品大小的认定,边框尺寸可以不含在内。

  三是申评年龄上限问题。本次评选要求参评者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有地方提出,建议取消限制。刚才,我已经就限制年龄的考虑,向大家做了解释。需要说明的是,限龄70岁,是一般性要求,对于那些超过70岁的,确实具备较高技艺水平的申报者,可由牵头单位向评选办公室提出书面意见,经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可允许参评。

  四是增加推荐名额问题。名额分配方案公布后,有地方提出,希望增加申报名额。去年12月,工信部消费品司在贵州召开工美行业座谈会时,有参会者表示,希望照顾少数民族特色工艺,给予贵州名额倾斜。最近,我们也收到了其他省区的类似意见。推荐名额的分配极其重要,需要兼顾的因素很多,需要制定科学严谨的方案。我们在分配推荐名额时,经过了科学研究、因素权衡、建模计算、专业论证、反复评测,充分考虑了各地工艺美术发展水平,考虑了国家级和省级大师的基础,借鉴了第七届大师推荐名额的分配,兼顾了地区发展的多因素平衡,经过了规范的程序和严格的流程。推荐名额分配后,各地认可,总体满意。因此,不宜再调整。

  五是实操视频录制问题。座谈会上几位同志谈到录制时间长短、可否分段、可否剪辑、如何监制等问题。按照评选规章和要求,一般可以分段和剪辑,但推荐提供给专家评审的视频,一定要真实准确,现场录制并加强监管,时长不得少于60分钟。内容要体现被推荐人选的技术技艺和创新创造的重点、特点和亮点。

  六是评选工作进度问题。四月十日前完成省级推荐,四月底前完成评选办公室审查计分工作,五月中旬完成大师终评工作,五月下旬六月上旬完成公示公告,六月中旬召开总结颁证大会。

  座谈中,同志们还谈到几个更具体更细致的问题,也初步明确一下:

  (一)完善工作体系问题。请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评选工作微信群”,及时交流指导评选工作。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省级评选工作的指导。

  (二)综合性加分层级问题。关于收藏加分,国家级、省级博物馆,均指由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博物馆。关于传承创新工作室加分,传承创新工作室是指各级政府部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工作室。关于论文著作加分,发表刊物应有刊号,发表著作应有书号。

  (三)省级推荐审核把关问题。上报的推荐人员,应请省级业务主管部门(一般为工信部门)审核把关,原则上需加盖业务主管部门印章。

  (四)专家库组建问题。各省向国家推荐不多于20名专家,如果专家来源不足,可少推荐,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也可推荐。

  类似上述这些问题,各牵头单位要加强研究,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好。不能解决的,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大师评选办公室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严谨规范,做好推荐

  按照评选工作流程,接下来一段时间,主要工作任务是完成好省级推荐。省级推荐工作十分关键和重要,推荐名额定了,没有弹性,推荐质量的空间大,潜力很大。推荐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终评率,关系到最终能不能评上国大师。因此,请各牵头单位务必做好做优推荐工作。

  一是尽职尽责推荐。新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行业翘首以盼,社会影响广泛。做好评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环节各主体必须各司其职,各全其责。搞好名额分配,责任在领导小组;完成好省级推荐,责任在各省牵头单位;做好大师终评,工作在专家小组,责任在专家委员会。各地牵头单位要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为国家评选,为人民评选,为产业发展评选,全力以赴做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推荐工作。

  二是高标高质推荐。省级推荐是全国终评的基础。各省推荐的候选人质量,决定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整体水平。各牵头单位要坚持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一流专家团队,高要求遴选,高标准评审,高质量举荐,为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真正评选出代表本省市最高水平的国大师候选人。

  三是科学规范推荐。各地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特点不同,人才情况各异,省级推荐要科学规范,符合实际。牵头单位要按照评选的总体要求,根据本地工艺美术行业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评选工作方案。要完善评选工作机构,制定评选办法细则,确定评选依据程序,规范有序地开展本地区的申报、初评、公示和推荐工作,确保向国家推荐的工美大师人选的认可度和公信力。

  四是严谨公正推荐。省级推荐是国大师评选的第一道关。各牵头单位要严谨细致,把好关口。要认真审查每份资料,认真审核每个人选,做细做实每个环节。要按照申报要求,对参评人员经历荣誉全面审核,对参评作品细致鉴别,对技艺实操录像留存,对推荐人选公示公告。要确保所有材料真实可靠,所有信息完整有效,所有流程公平公正,确保推荐的候选人真正符合条件,符合要求。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