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华源上手”第28期古陶瓷鉴定技能研修班即将隆重开班!

时间:2021-10-10 20:33:03来源:中国收藏家协会作者:中国收藏家协会 点击:
为促进民间收藏事业的发展,提高古陶瓷收藏爱好者的鉴赏水平,中国收藏家协会培训工作管理部和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合作,将于2021年10月22日在千年瓷都景德镇举办“华源上手”第28期古陶瓷鉴定技能研修班。培训集“名师授课,上手馆藏,考察市场,参观博物馆和个体制瓷作坊”于一体,全面贯彻“少而精”,注重鉴定技能教育的办学理念。
 

培训亮点


1.聘请名师授课
 
本期培训聘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高安元青花博物馆专家和景德镇民间实战派名家授课,他们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实战经验丰富,且结合大量标本,传授古陶瓷鉴定的理论知识和实战技能,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本期课程特邀专家

江建新

图片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大学陶瓷考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硕士生导师、著名古陶瓷研究鉴定专家

 

张文江

图片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陶瓷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文博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研究馆员。
 
刘金成
图片
原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江西省考古学会理事、研究馆员、著名的元青花研究鉴定专家
 

肖鹏

图片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器物部主任、著名元明清官窑瓷器鉴定专家
 
黄清华
图片
唐英学社创办人、古陶瓷研究学者、古陶瓷学术展览和研讨独立策划人、英国东方陶瓷学会会员
 

余贵生

图片
北大资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著名仿古瓷制作与鉴定专家、知名古陶瓷收藏鉴赏家
 
 
2.上手馆藏官窑标本和民窑真品
 
本期培训,安排学员直接到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标本展厅,上手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历年发掘的元代枢府瓷、元青花和明代洪武、永乐、宣德、空白期(正统、景泰、天顺)等朝的馆藏官窑(修复件)标本70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此外,授课老师还将携带近百件具有典型时代特征,反映当时工艺水平的古瓷标本一并供学员上手,这些标本,能让学员直接感知与体验元明清官窑和民窑瓷器的器型、纹饰、胎釉、包浆、重量等特征,找到“真”感觉,确立鉴定标杆。
 

图片

图片

图片


3.设置针对性强的教学内容

 
本次培训,紧贴学员的收藏实际,首次邀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文江老师传授《湖田窑瓷器的鉴赏与鉴定》课程,解读湖田窑在景德镇窑口中历史地位和对元明清官窑瓷器的影响,解码湖田窑的鉴赏与鉴定技巧。此外,还邀请原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刘金成老师讲述《元青花的工艺特征及鉴定要点》课程,分享其对世界第三大元青花瓷器馆藏地——高安元青花博物馆19件元青花的研究成果,传授元青花瓷器的鉴定技巧和方法,帮助学员解决收藏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员通过短时间的培训,能学有所获。
 
 
本期课程安排
图片
 
4.组织市场考察与制瓷作坊和博物馆的参观
 
由老师带队,到景德镇樊家井仿古一条街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景德镇市仿古瓷制作的实际水平与销售现状,减少或避免今后收藏踩“雷”。
 
图片
 
图片
 
 
组织参观制瓷作坊,从制瓷工艺、流程、方法和用料上把握古陶瓷鉴定的精髓,消除鉴定的“盲点”和“死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到景德镇陶瓷博物馆参观,让学员系统了解景德镇的陶瓷发展历史,并观摩各朝代的馆藏实物,进一步消化课堂所学知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届学员反映

 
来自北京的杨同学,对培训深有感触,他说:“来华源上手培训前,对自己的藏品和眼力还是比较自信的,一些所谓的专家行家也忽悠说自己的藏品好,但参加完培训,特别是上手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的标本,看到了真正官窑后,感到自己的一些藏品与真品比还是有差距的,自己一些‘老经验也不够准确和全面,可以说华源上手培训犹如给自己打了一针清醒剂,会使我今后的收藏更加谨慎、更加理性”。
 
图片
 
来自湖南的谭同学动情地说:“参加了‘华源上手’的培训,自己眼力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得到名师指点后,自己的藏品能被中国嘉德拍卖选中,单件拍卖成交近千万元,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想做都做不到的事!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华源上手’这个优质平台”。
 
图片
 
 

来自陕西西安的刘先生是多次参训的老学员,他动情地说,华源上手的理论、上手、实践的教学模式生动、形象、直观,很有效果,也很有魅力,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认可,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训,以后只要有空,我都会来华源上手学习!

 

图片

 

来自杭州的汤先生是中藏协的老学员,与夫人联袂来华源上手学习,学习完后深有感触的说:“我参加过北京和其他几个地方的培训班,感到华源上手培训是最好的,师资团队一流,上手标本靠谱,课程内容专一,教学求真务实,是个很有正能量的培训班。带夫人一起来感受古陶瓷的文化魅力,今后和夫人又多了一个共同话题,来华源上手学习,真是一举多得!”
 

图片


培训须知

 
  • 关于证书
本次培训的学员经结业考试合格后,颁发中国收藏家协会培训工作管理部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联署的结业证书,同时还可报考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颁发的《古陶瓷鉴定技能证》和《古陶瓷评估技能证》,该证书可在网上查询,在市场上有较高的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图片

鉴定(高级)技能证书样式
 
图片
评估(高级)技能证书样式
 
  • 培训学费
新学员学费11800元/人(含基本学费、教材费、技术服务费、结业证书办证费、参观考察费及合影费用等)。报考中国收藏家协会颁发的《古陶瓷鉴定技能证》、《古陶瓷评估技能证》,另收3000元/证。老学员(至少参加“华源上手”景德镇培训班一次且全额交纳过学费)再次学习的只需缴纳资料费、参观考察费等1000元(不含考证费用)。食宿由培训班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 缴费方式
现金或转账缴费(学员报名需缴纳1000元定金,可抵扣等额学费)。账号:110917142410101招商银行建外大街支行。单位:北京华源上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 报名材料
现场填写报名表,提交定金或学费转账缴费凭证;准备一寸照片(蓝底)4张或电子版;身份证正反同面复印件2份,资料需在开学前交齐。
 
  • 培训时间地点
报到时间:2021年10月21日
开班时间:2021年10月22日——10月28日
授课地点: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1055号 开门子大酒店
 
[ 报 名 咨 询 热 线 ]
广东及周边地区 13430538189 李老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