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筑巢引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荆州家电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12-21 12:02:51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点击: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在这一中国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2021年12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荆州家电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智能家电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帷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副会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中国家电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荆州市市委副书记周向阳等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海尔、美的、博西家电、惠而浦(中国)、三星、美菱、TCL、海信科龙、威力、超迪及东贝、宏昌电器、好力泵业、纽珀等家电主流企业及供应商共200多名代表莅临会议。
 


 

  会上,周向阳在致欢迎词时说到,荆州家电产业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既诞生过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家电产品,又见证了家电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家电产业已经成长为荆州工业的支撑产业,是荆州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区”的荆州开发区,2020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28.82亿元。针对荆州开发区家电产业发展情况,荆州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据他介绍,作为开发区重点项目的智能家电配套产业园项目,首批签约配套供应商18家,总投资达31亿元,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将新引进配套供应商150家以上,与现有配套企业共同形成200亿元产值的配套产业链。

  同时,荆州开发区家电产业基础日趋完善,现有家电配套企业70余家,涵盖了塑料、金属、电子等零部件及包装运输等配套服务。开发区拥有100多家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规上企业,也可以为智能家电产业进行零部件配套供应,除大宗原材料以外,智能家电所需要的钣金、注塑、电器、包材等基础配套需求,荆州本地即可满足。

  对于荆州家电产业的发展目标,荆州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荆州综合保税区已进入施工阶段,可为智能家电企业出口及加工外向发展提供便捷的平台服务。同时荆州将举全市之力支持家电整机智能化制造、研发,及核心零部件生产,打造智能家电内销生产聚集区,新规划建设中国荆州智能家电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两平方公里,可容纳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生活电器四大门类整机厂和20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企业入驻,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1000亿元产值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会上,来自美的、海尔和东贝的企业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企业发展及投资情况,以及对于荆州市家电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陶小年在总结发言中,对于荆州市家电产业的发展状况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企业代表们的建言献策进行了高度评价,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对这些建议和意见加以重视和吸收,从而更好地推动当地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陶小年从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指出,中国家电产业要实现“到十四五期末,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这个目标,就必须在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构建智能家电生态、提升智能产品的用户体验,推动产业链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全球市场拓展、提升自有家电品牌全球影响力,加速数字化转型、推进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五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荆州在发展家电产业时也应该以此为目标和工作重点。此外,在中国家电需加强中西部产业布局、增加在中西部投资比重的背景下,荆州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条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推动中国家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关注荆州。
 


 

  在荆州市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及企业的代表们,对建设中的美的冰箱新产业园、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进行了参观走访。

  据记者了解,荆州目前已经是美的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主要生产冰箱和洗衣机产品。此次新投建的美的冰箱荆州产业园占地500亩,总投资达30亿元,项目一期于2021年2月3日开工,预计于2022年4月底投产,项目整体建成后可新增年产能500万台。新建的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总投资规划为30亿元,将新增滚筒、波轮、干衣机年产能1500万台。美的在荆州投建的第三个新项目为美的洗衣机配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9亿元,园区拟入驻生产金属件、电子件、塑料件等家电配套企业。

  此外,会议代表们还重点参观了荆州产业园的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约65万平方米,可容纳军工、航天、航空、电子、五金等领域的表面处理企业约200家,为表面处理企业提供废水处理等环保解决方案及配套硬件。
 


 

  在会议最后,荆州开发区新引进的10项智能家电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对于吸引更多的家电企业入驻荆州,荆州市政府诚意十足,周向阳表示,未来5年,荆州将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打造空、冰、洗以及生活家电配套产业的协调发展产业集群。“荆州市将坚持以工业振兴为使命,推动资源优先向工业项目配置、政策优先向工业企业倾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