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圆满闭幕

时间:2022-08-22 10:22:55来源:消费日报作者:王薛淄 点击:

  第二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2022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颁奖典礼举行
 


 

  传承优秀技艺,弘扬时代精神,为激励从业人员创作激情,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繁荣发展, 8月21日,第二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2022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以下简称 “百鹤杯”“百花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副会长何烨、刘江毅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百鹤杯”设计创新大赛专家组组长邱春林,苏州工艺美院原院长、中国玉石器“百花奖”专家组组长廖军介绍评选总体情况并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百鹤杯”雕刻组组长李春珂出席颁奖典礼。
 


 

  邱春林在点评“百鹤杯”参评作品时表示,“百鹤杯”已然成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最新成果的展示会,观察中国工艺美术高质量传承发展水平的晴雨表。“百鹤杯”获奖作品突出了“工”与“艺”的平衡,许多作品在对天然原材料的创造性应用上,有着出人意料的设计,技艺表现和作品时代内涵方面都可圈可点,反映出近年来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始终保持了对于当前审美新风尚的敏感性。如此次获奖作品《时光留痕》刻花陶瓶、《梵圆礼佛》木雕、《碧泓心仪》金绣在突出个性化的同时,整体上仍保持工艺美术造型生动、内容健康、形式优美的优秀传统。
 


 

  廖军在介绍“百花奖”参评作品时指出,本次“百花奖”参评作品共978件,作品大件气势恢弘,小件精妙绝伦,体现了创作者思想的深度、艺术的高度、技艺的难度、创新的维度以及时代的温度。如玉雕作品《日月同辉活环内链瓶》、石雕作品《红船精神》等获奖作品,展示了我国玉石雕刻领域老中青三代近年来的最新成果,充分显示了玉石雕刻领域中后继有人,生机勃勃的发展现状。
 


 

  大会为百鹤金鼎奖、“百花奖”金奖获奖者颁奖。本次“百鹤杯”参评作品3055件/套,“百花奖”参评作品978件/套。经32名专家学者紧张有序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百鹤金鼎奖71个,“百鹤奖”164个,百鹤新锐奖165个,“百花奖”金奖31个,银奖48个,铜奖70个。这些获奖作品不仅显示出独特的传统技艺,更有体现时代特色的创新设计,彰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为传统手工艺繁荣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本报记者 王薛淄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