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让中国自行车电动车惠及全球出行

时间:2022-09-20 11:24:5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9月17日,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与贵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贵港电动车国际高峰论坛”在南宁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论坛并致辞。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有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分别为论坛致开幕辞。广西自治区、贵港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相关认证、检测机构负责同志,各省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骨干企业、互联网企业代表,各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致辞
 

  张崇和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自行车工业是民生产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自行车工业起步较晚,从无到有,由基础薄弱到产销世界第一,与轻工业同发展、共繁荣,形成了不断完善、特色鲜明的现代工业体系,为我国轻工业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国自行车行业迎难而上,突出重围,克服短暂的供应链中断困难,呈现出强劲的产业韧性,展现出非凡的发展魄力。营收利润快速增长,出口首破百亿美元,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
 

  张崇和会长指出,2021年,自行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085亿元,利润127亿元,出口额超1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4%。其中,电动自行车行业积极跨出国门布局海外,成绩斐然。出口305.5万台,同比增长52.1%;出口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68.9%,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自行车和电动车,以快速、舒适、方便、零污染的独特优势,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来自由和安全,也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张崇和会长强调,当前全国轻工业都在落实中央稳定经济发展大盘的要求。2021年,全国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22.4万亿元,增长14.4%;利润1.4万亿元,增长7.4%;出口突破9000亿美元,增长30%。今年上半年,轻工业营业收入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6903亿元,同比增长5.3%;出口4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轻工业要为稳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广西是我国连接东盟的桥头堡,贵港是电动自行车产业的战略要地。论坛以“RCEP新机遇,电动车新突破”为主题,落地贵港,名副其实,十分必要。论坛将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结合中国电动车产业现状,引导企业把握时代机遇,利用贵港产业基础,深度服务东盟市场,努力打造中国电动车国际品牌,必将对提升贵港电动车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电动车企业投资贵港,促进中国电动车产品深耕东盟市场产生积极而有益的影响。
 

  刘素文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行车协会将与贵港市紧密协作,携手共促行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产业园区。二是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实现链式集群发展。三是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双循环新优势。
 

  论坛上,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广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绿源电动车、爱玛科技、星恒电源、台铃科技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进行了演讲交流。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