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2022年全国轻工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2-09-29 16:25:11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行业有关检测机构管理新要求,更好地引导轻工检测机构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行业检测机构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凝聚力,更好地服务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9月21日,全国轻工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承办,来自轻工行业各检验检测机构的近100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李华宁、工业与消费品检验检测机构处副处长王莹线上出席此次会议。受张崇和会长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轻工联质量标准部副主任刘晶晶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联质量标准部王旭华副主任主持。
 


 

  李华宁副司长在讲话中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促进行业发展、规范机构管理、协助总局开展资质认定技术评审等方面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轻工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水平,李华宁副司长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大检验检测产业培育力度,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和技术能力提升。推动行业与先进制造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引导检验检测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加大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和开放共享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支持检验检测机构从单一检测向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发展,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全要素、一体化服务。三是要坚持依法从业、规范运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并逐步形成“合规、风控、内控”协同有效运行的管理体系。
 


 

  刘江毅副会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轻工行业的发展,充分肯定了轻工行业检验检测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轻工检验检测机构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各检验检测机构主营业务进一步巩固、结构设置更加合理、综合服务能力日益提升、检验检测专业特色更加突出。另一方面,轻工行业检验检测工作中还存在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不强、检验检测人才队伍建设不足、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刘江毅副会长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检验检测工作,在规范管理和深化服务中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张崇和会长先后8次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听取检验检测机构运行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改革形势和方向,通过实地调研、组织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轻工检测机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国轻工联积极搭建检测机构与政府、市场、行业、产业集群沟通平台,提供检测与标准、计量、认证合作渠道,针对检验检测机构个性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为轻工检验检测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刘江毅副会长指出,轻工检验检测机构要围绕建设轻工强国的总目标,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就提升轻工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水平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创新引领、立足长远。各轻工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检验检测设备和实验室科研投入,构建与现代产业发展与安全保障相适应的检验检测机构体系。二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各轻工检测机构要增强定力,以公正、科学、客观的检测成果,提升行业公信力。三要提升能力、拓展市场。各轻工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与科研机构、计量技术机构、标准研究机构、认证认可机构等合作,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四要加强合作、做优做强。各轻工检验检测机构要在“专精特新”方面下功夫,实现做优做强。五要培养人才,夯实根基。各轻工检验检测机构要适时吸纳新生力量,积极参加专业培训,注重梯队建设。
 

  会议期间,王莹副处长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修正案)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刘晶晶副主任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全面介绍了中国轻工联标准质量、科技创新、产业集群等重点工作。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电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宝鸡站、化妆品功效评价检验检测中心等检测机构结合各自特色和发展优势,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各检验检测机构同志围绕自身发展、面临问题和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会议代表对中国轻工联统筹“科技创新、标准质量、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三品行动、产业集群、市场建设、技能人才”八大工作举措,赋能行业检测机构发展充满期待。
 


 

  本次会议是轻工行业站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探索行业检测机构管理新机制,更好的满足新时期行业对检测工作需求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代表们克服疫情不便等诸多困难赶到现场,在各位代表大力支持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代表们一致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高效务实,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各检测机构逐步加强行业协作,一定能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轻工制造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