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新征程 新工艺——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邀请展”作品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3-03-19 09:44:43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田呢 点击:

  3月13日,“新征程 新工艺——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邀请展”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召开。59位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的50位大师向该馆捐赠52件(套)作品。
 


 

  韩子勇馆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品牌展览项目,“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第六届的主题定为“新征程 新工艺——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邀请展”,呈现了第八届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08人中59位的165件(套)作品,旨在展示大师风采和精品佳作,宣传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工艺美术界的交流互鉴。韩子勇强调,工艺美术家的慷慨捐赠不仅对丰富馆藏、完备藏品体系有很大帮助,也进一步加深了与工艺美术家的情谊。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致力于为行业展示交流提供广阔平台,推动大师工艺传承,提升我国工艺美术的国际地位。
 


 

  同期,“工艺美术的时代新创造——当代工艺美术学术研讨会”召开。参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专家代表王建中、王希伟、张铁成、陈秋荣、岳峰以及第八届工艺美术大师代表等三十余人展开交流研讨。
 

  韩子勇馆长指出,工艺美术镌刻了优秀中华文化的基因,但工艺美术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各领域的先行者用创造性的思维去解决新的问题,真正实现工艺美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未来的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也将和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及工艺美术创造的趋势结合起来,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把传统技能、技法传承好,同时勇于创新、勇于创造,实现新的成长。
 


 

  王建中认为,此次展览重在新意盎然,从创意、对材料的选择和运用以及工艺上都有新的表现。王希伟表示,诸多品种和种类的工艺美术都是中华民族原创,工艺美术大师应成为工艺美术发展的排头兵。张铁成谈到,工艺美术大师比拼的是道德水平和对社会的责任及贡献,应“以人品做产品,以品质做品牌”。陈秋荣认为,数字媒体时代需要工艺美术大师走在消费者的前面,对传统的工艺美术和新的时尚进行引领。岳峰强调,工艺美术大师应该走出工作室,走进辉煌的历史,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走进生活,认真感悟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寻找灵感创作时代精品。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实践体会,围绕工艺美术发展的新机遇、传承的新趋势、创作方式的新变化以及高级人才研学的新特点等议题发表意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呢)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