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北京冬季蔬菜供应形势好转,菜价整体下滑

时间:2021-11-30 13:27:15来源:新京报作者:陈琳 点击:

  本周蔬菜整体价格出现松动,意味着菜价缓慢下行的态势开始形成。 

  进入11月底,北京蔬菜供应形势好转。11月27日,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看到,无论是冬储菜、北方设施蔬菜还是南方菜,整体价格出现下滑趋势。新发地商户介绍,一些蔬菜价格出现“倒挂”现象,即地头收购价高,但运到市场被迫降价促销,比如尖椒、柿子椒等。 

  新发地统计部门负责人刘通表示,北京冬季蔬菜供应经过前一段供应不足的困难时期以后,现在正在逐渐向好。“后期的供应能力还会进一步增强,价格已经完全失去了上涨的动力。” 

  据北京新发地统计,11月26日,新发地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是3.70元/公斤,比上周同期(11月19日)的3.79元/公斤下降2.37%。本周前期,虽然有车辆滞留在高速路上,但是市场内蔬菜存量充足,所以价格保持稳定运行的状态,周后期车辆集中进入市场,价格出现了连续回落的走势。 

  价格回落,一方面是供应能力在逐渐恢复,供应相对充足造成的;另一方面是地头价格仍然坚挺,市场内有些蔬菜的价格存在着“倒挂”现象。地头收购价较高,运到市场以后,高价格又抑制了消费,销售出现困难,商户被迫降价促销。 

  目前,北京市场冬季销售的蔬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冬储蔬菜、北方设施蔬菜、南方蔬菜。这三部分的蔬菜基本上各占1/3的份额。 

  刘通介绍,目前冬储蔬菜的价格基本上保持稳定;北方设施蔬菜的本周后期有所下降;南方蔬菜降幅相对大一些。“无论是南方蔬菜还是北方蔬菜,在本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使得整体价格缓慢下滑。” 

  记者在新发地市场探访了解到,目前湖北蔬菜的上市压低了圆白菜、白萝卜的价格。之前价格出现上涨的菜花,也因为湖北菜花上市价格出现明显回落;湖北大白菜上市,抑制了北方产区大白菜价格上涨的势头。 

  此外,云南生产的各种豆角及各种茄子正在进入上市高峰期,北京市场上茄子、豆角的价格降幅也比较明显。本周价格下降的蔬菜还有芹菜、西葫芦、黄瓜和西蓝花,这是有多个产地的蔬菜开始上市的结果;尖椒、柿子椒价格下降,主要是高价格抑制了消费,在市场上有“卖不动”的现象。 

  总体来说,目前新发地市场上的蔬菜价格基本上保持稳中有降的走势,鲜有价格上涨的蔬菜,只有山东的新胡萝卜上市以后,价格高于前期储存的胡萝卜;也有一些小品种蔬菜的价格是涨涨落落,但对整体价格的影响相对较小。 

  刘通表示,本周蔬菜整体价格出现松动,意味着菜价缓慢下行的态势开始形成。特别是在前期因为种植期推迟而造成上市期推迟的蔬菜,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会逐渐形成批量上市条件,整体价格的下行通道已经被打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