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浙江湖州市借助红色“朋友圈”助推村集体经济加速跑

时间:2022-02-13 17:27:04来源:新华社作者:叶诗蕾 点击:

  原标题:湖州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欠发达村 红色“朋友圈”助推村集体经济加速跑
 


 

  2月11日,记者从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2021年底,湖州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

  高质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找准跑道。近年来,湖州持续实施五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村计划,全面推广改革活权法、资产租赁法和乡贤反哺法等“强村十法”,依托各村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逐村把脉制定“一村一策”,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村有一策,全市“一盘棋”。据介绍,湖州以系统思维整合优势资源力量,打破地域领域限制,大力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目前,湖州已组建党建联盟1200多个,覆盖全市1185个村(社区)和33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一个个因势而生、快速发展的党建联盟,正为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筑起红色“朋友圈”。

  漫步“花千谷”景区,看着来往游客,安吉县孝丰街道潴口溪村党支部书记叶国平笑容满面。“景区发展风生水起,离不开党建联盟的统筹推进。”叶国平告诉记者,为破解资源分布不均、发展规划欠缺等问题,潴口溪村联合南溪沿岸其他4个行政村跨村组建“五谷丰登”党建联盟,整合自然风光、红色文化等资源,共同建设“五谷丰登·花园驿站”项目。2021年,相关村经营性收入都增加了60万元以上。

  俯瞰南浔鑫丽纺织有限公司厂房,连片的屋顶光伏板闪闪发光,屋顶下,数百台纺织机器在清洁能源驱动下不停运转。这是南浔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该公司由善琏镇15个行政村共同组建,通过投资光伏发电项目、承接湖笔产业园物业管理等一批经营活动,让每个村领到了40多万元的利润分红。

  在“强带弱、弱抱团”的发展模式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激活村庄“自主造血”功能?湖州鼓励各行政村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通过土地、资金等资源入股,有效对接外来资本,进行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该市已组建“强村公司”250家,2021年实现利润1.5亿元。  (记者 叶诗蕾)

  责任编辑:韩冰玉

  【来源:新华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