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湖南怀化银行企业政府多方联动 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03 13:24:49来源: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作者:周建湘 点击: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为不误农时不误春,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2月17日,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农商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后盾单位联合在洪江市熟坪乡罗翁村召开座谈会。洪江市人民法院院长贺湘云、熟坪乡党委书记黄森、乡长罗勋、洪江农商银行董事长唐柏平、行长陈建军、副行长胡建以及罗翁村支委、熟坪支行客户经理等参加座谈会。
 


 

  洪江市熟坪乡罗翁村位于雪峰山脉主峰苏宝顶山脚,因自然资源保存良好,202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称号。全村22个小组、农户798户、人口2100人。该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杂交水稻制种,村民有着丰富的杂交制种经验。2022年,在后盾单位洪江市人民法院和熟坪乡政府的建议下,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问题,该村与深圳兆龙公司达成了代为杂交水稻制种60亩的协议。约定由兆龙公司负责提供种源,罗翁村委会负责流转土地、聘请农工进行杂交水稻制种,收割的种子由兆龙公司按照9元/斤的价格回收。经估算,杂交水稻制种需要5个月时间,每亩成本约2100元,亩产300--350斤,每亩收入2700元以上。因此,每年至少可以为村集体创造3.6万元的收入,顺利实现乡村振兴考核“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的指标要求。
 


 

  洪江市人民法院院长贺湘云指出,作为罗翁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后盾单位,将积极引导罗翁村委会利用杂交水稻制种的经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村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市法院在农商银行贷款诉讼案件上,一直秉承“快立、快审、快执”的原则,坚持为农商银行保驾护航。因此,希望农商银行积极对接罗翁村委会流传土地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工作,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帮助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支持罗翁村备春耕促生产,实现银行与地方经济的共生共荣。
 


 

  洪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柏平感谢市法院和熟坪乡政府对农商银行工作的大力支持。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农商银行责任在肩、使命在前。洪江农商银行已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条措施。一定会发挥好农村金融的融资和杠杆职能,支持和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