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白酒行业显现马太效应 资本入局或可助地方酒企突围

时间:2022-04-12 14:04:0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丽新 袁传玺 点击:

  近日,作为贵州醇、枝江酒业、贵州青酒、永乐酒业等多家地方酒企掌舵人的朱伟在热搜上赚足了热度,不仅涉及“枝江酒业老产品全面提价10%”的话题,还涉嫌“未成年人宣传白酒”事件。

  “中国酒业竞争已进入品牌化、品质化、规模化竞争时代。”中国酒业智库专家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部酒企大多有品牌价值优势、文化优势,所以品牌溢价较高,消费者对头部酒企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推动头部酒企业绩出现良性增长。与之相比,地方酒企的发展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因此出现白酒市场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分别为871.2万千升、785.95万千升、740.73万千升和715.6万千升,呈逐年下滑趋势。

  在产量下降的同时,白酒销量下滑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6年销量达到1358万千升峰值后,白酒销量进入剧烈下降通道,到2020年降至729.6万千升,降幅接近50%。

  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拥有高端品牌的酒企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实现稳健增长态势;区域品牌酒企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乐观。

  贵州茅台发布的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实现净利润为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五粮液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收497.21亿元,同比增长17.01%;实现归母净利润173.27亿元,同比增长19.13%。

  作为地方酒企的代表,枝江酒业曾是湖北省白酒业龙头企业,但近年来业绩直线下滑。公开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枝江酒业净利润从1.78亿元不断下滑直至亏损,其中2018年和2019年亏损最严重,分别达到3707万元和8620万元。

  “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头部酒企的业绩伴随消费、审美和口味上的升级而增长。”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酒行业将向头部集中、向产区集中、向酱酒集中。地方酒企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所以发展缓慢。

  近两年,资本大举布局白酒行业。《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信息梳理后发现,2020年至2022年是白酒行业并购的密集期,达到10余起。

  2020年8月份,维维股份将枝江酒业71%股份以4.615亿元出售给江苏综艺集团。同年10月份,豫园股份收购金徽酒38%股份。2021年8月份,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嘉兴鼎晖樽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山东龙头酒企景芝白酒有限公司60%股权。2022年2月份,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战投拟收购其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49%股权,成为金种子酒的第二大股东……

  “白酒毛利率高,白酒股在资本市场表现非常活跃,这些都是资本青睐白酒行业的原因。”蔡学飞表示。

  “地方酒企未来的机会就是打造省级龙头企业,跟随消费升级的步伐,打造主流化、高端化产品。”杨光表示,部分地方酒企已经在向省级龙头企业迈进。例如,山东省白酒领域原本缺少省级龙头企业,华润啤酒收购景芝酒业后,不但可以提供资金上的支持,还可借助华润啤酒的网络渠道优势帮助景芝酒业加速市场布局。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袁传玺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