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平高集团精心深耕高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2022-06-01 11:03:3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孟繁祥 点击:


 

  平高集团注重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个性产品取得可喜成绩。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平高集团自主研发成功的126千伏无氟环保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直流穿墙套管两项产品入选。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
 

  长期以来,以六氟化硫为代表的含氟气体及其混合气体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高压开关设备中,但普遍存在温室效应系数过高的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平高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着眼无氟环保电力设备开发,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126千伏无氟环保型GIS。
 

  该产品采用真空灭弧室作为开断单元,二氧化碳气体作为GIS整体绝缘与隔离、接地开关的单一灭弧介质,实现了对六氟化硫气体的完全替代,每台设备的二氧化碳当量缩减99.99%以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产品,已经被纳入2020年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
 

  无氟环保型系列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不仅为我国履行国际公约、占领真空技术国际制高点提供支撑,在带动我国电力装备产业系统升级换代,增强我国在电力设备领域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十分显著的社会、环境效益。
 

  直流穿墙套管主要应用于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直流送出工程,承担着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单极的全部容量,一旦出现故障,输电线路容量将损失一半,直流穿墙套管设计和基础材料技术是制约该产品研发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平高集团的不懈科技攻关,终于掌握了核心技术,并通过了全套型式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过关。
 

  据了解,该产品已在今年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平高集团自主研制±800千伏、±400千伏、±150千伏系列化直流穿墙套管在陕湖工程成功带电运行,有力推动了陕北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保障湖北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陕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国产直流穿墙套管的批量应用,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解决了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有力推动了国产电工装备产业升级。他将成为平高集团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