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消费时评 | 轻工业“提质升级”展担当

时间:2023-11-22 09:38:26来源:消费日报作者:肖睿平 点击: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消费是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经济发展韧性、活力和潜力继续显现的缩影,而这一背后的主力来自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轻工行业。作为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产业,轻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国工业的五分之一,是国民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
 

  轻工业涵盖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轻工业发展较快,在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驱动力更强,让轻工业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统计,2022年,轻工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24.3万亿元,实现利润1.54万亿元,分别占整体工业的17.6%和18.3%,累计出口9535.4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5%,对于稳定传统工业基本盘十分重要。轻工业作为市场消费的主要支撑产业,是扩大内需的基本盘和主力军。我国每年社会零售消费规模超过40万亿元,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7年保持在60%以上。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造纸、日化等快速消费品,工艺美术、玩具、眼镜等文体休闲用品,是国内消费的重要支撑力量。
 

  产业链更优,让轻工业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底色。轻工业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可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要素资源和创新要素,最大程度发挥规模效益,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丰富优质供给和多样选择。其中,塑料制品领域,特种工程塑料、高端光学膜、电池隔膜等在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交通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扩大;造纸领域,林纸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竹浆、蔗渣、秸秆及其他非木原料被积极科学地利用;皮革领域,制革制鞋装备技术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电池领域,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原电池的关键技术及材料研究应用持续加快,高安全性的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产品大力发展……
 

  含金量更高,让轻工业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组织评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培育推荐一批大师传承创新基地;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推动培育一批轻工业“工匠学院”……近年来,轻工业持续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每年培训轻工职业技能人才10万名。在轻工业3500万劳动者中,技能人才超1000万,高技能人才超300万。
 

  “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始终激励着轻工人不忘初心、奋勇拼搏。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任重道远,作为经济发展韧性、活力和潜力继续显现的缩影,轻工业和轻工人必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敢闯敢干加实干的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