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新发展理念下廊坊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时间:2024-01-04 09:01:39来源:廊坊日报作者:廊坊市科技局 点击:

  产业集群模式不仅能助力中小企业资源对接、要素整合,还能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为此,廊坊市先后建立了21个特色县域产业集群,使产业结构、质量和效益得到一定提升,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县域经济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和矛盾,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转型慢、创新不足,依靠传统能源推动传统产业发展的模式转型不彻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足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以下发展路径和建议:
 

  一、龙头企业是提高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关键
 

  第一,培育产业集群龙头。聚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培育县域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带动其他县域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发展,推动县域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
 

  第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整个供应链能够有效地管理和协调的作用。实现资源在产业链中的优化配置,优化产业链,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通过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跨区域合作,加强各县域经济间的产业链关联,在竞争中加强合作,通过区域间的合作增强各区域间协同发展,增强全产业链发展韧性。
 

  第三,利用龙头企业的优势,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借助廊坊市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以项目为核心,以开放换投入,以资源换资金,以引进促发展,以环境引客商,用好各级招商平台。
 

  第四,通过大力支持龙头企业打造品牌效应。龙头企业通常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通过品牌溢价带动周边企业销售和市场拓展。
 

  二、科技创新是支撑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一,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强科研人才培养。政府应加强对科研的支持和引导,提供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如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手段,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创新研究。
 

  第二,以龙头企业为主力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立创新联合体;通过制定企业梯度培育规划,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解决技术难题。
 

  第三,充分利用优势,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毗邻京津科技创新源头的区位优势,精准有序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完善转换方式,实现区域的绿色发展。
 

  三、依托特色小镇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发展阶段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模式,廊坊市部分小镇没有达到预期使用效果。因此:一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清晰定位,将文化产业及时转化成生产力。二是有效的后期运行,真正意义上将规划落地。三是通过提升文化内涵,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县域经济承载了城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的经济发展战略,是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经济单元。产业集群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通过支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各产业集群横向集聚与纵向协作,带动相关县域融入集群发展生态圈。
 

  (2023年廊坊市科技局自筹项目,项目名称:新发展理念下廊坊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3029086)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