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乡村振兴视角下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有效性的探索

时间:2024-01-18 09:35:5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作者:林祯祥 点击:

  摘要:新时期背景下,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心是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物质基础决定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农村民众的生活水平,需要关注农村的经济管理。农村地区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经济管理模式与结构,探索全新的经济发展和建设思路,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文章以当前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问题为切入点,探索适合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思路,旨在带动农村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 乡村振兴;农村经济;经济管理;产业结构;
 

  前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为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村经济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目的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目标。我国政府对农村经济发展表现出高度重视,制定了各种政策用于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以该角度来看农村经济的发展思路探索具有积极意义。
 

  一、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要素
 

  (一)要素结构

  这里的要素结构说的是,不同要素在要素构成中的占比比重。国内农村经济体系中农产品收入有着较高的占比,这与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有关。该比例显然并不适合农村地区经济建设与发展,以长远的角度来看如今我国农业收入的占比在不断降低。有资料显示我国农业经济体系中,1995年时农业收入为农村地区的生产总值3分之1,到2011年的时候比例已经降低到5分之1。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要素结构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比例不断降低。从国内经济数据表现可以看到的是,农业经济有着良好的整体发展态势,逐渐形成科学化的产业布局。目前国内农村地区的经济变化并没有实现以增加资本的方式,达成资本取代劳动集约化过程[1]。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工业化水平较差且第三产业没有很高的占比,这表明,国内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在于调整要素结构。
 

  (二)产业结构

  所谓的产业结构即经济总收入中的第一、第二以及第三产业占比。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本投资带给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低,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带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之所以缓慢,和产业结构调整效率低,没有合理的产业结构有关。当前时代的发展,让更多人已经意识到经济发展中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结构变革路径,调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比如许多农村纷纷开设旅游项目,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还有一些农村依靠非遗文化发展独特的旅游项目。非均衡的经济发展条件,变动的产业结构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十分明显[2]。如果产业结构的调整速度没有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将不利于经济发展。农村地区调整产业结构时,资源配置的不断完善同样能够提高自身经济发展水平。
 

  (三)政策因素

  对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政策造成的影响非常明显。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内各行各业百废待兴。过去我国经济的支柱是农业,但彼时农民的土地一直被地主阶级所占用,农民没有自主使用土地的权力。土改后,土地被重新分配给农民,可即便如此,土地使用仍有许多问题[3]。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各地开展了农业合作社运动,农民拥有了土地使用权,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国内粮食产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且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并没有因循守旧,政府以发展的视角看待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以社会形式调整和变化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政策。改革开放后,国内农村地区积极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制度,不仅带动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同时也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二、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地区经济管理重要性
 

  (一)能够加快农村地区经济建设

  乡村振兴视角下,新农村的建设目的是解决三农问题,优化升级农村的生产技术,调整农村的生产模式,确保农产品安全性。运用上述措施,就能有效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提高农村经济和农产品加工质量、效率,改善民众的生活质量。作为具体的农村经济发展措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需要迎合群众需求,获得当地群众支持。按照地区情况,配合对应的方针与政策,合理科学的制定经济发展策略与方式。应以民生问题为切入点,探索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有效性的思路[4]。
 

  (二)保障农民地区经济的稳定建设

  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管理工作,是满足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可以让农村地区的经济有序、健康、稳定发展。经济管理过程中,需要使用高效且科学的管理方式,解决传统经济模式中农村经济发展速度慢且市场混乱一类的问题,进而形成合理、规范产业结构。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可以规范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行为,调动农民的生产主动性和积极性,保障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
 

  (三)减小城乡之间的生活水平差距

  经济建设中,不平衡的经济发展模式严重影响国家整体经济质量的提升。当前国内城镇化脚步的不断加快,更是进一步增加了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管理,能够有效调整和优化农村地区的经济产业结构。高效、合理的分配农村经济资源,提高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缩小城乡之间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差距。另外国内近些年大力开展农村基建工作,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其不仅改善了民众生活质量。同时为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帮助[5]。
 

  (四)保障经济产业的高品质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任务是建设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农村地区因为存在区域条件差异,所以不同地区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区别非常明显。为了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建设,需要落实因地制宜原则,注重经济管理和建设,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建设提供明确的思路,整合并重新分配农村地区的产业资源,达成自然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同步稳定增长。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工作,能够解决过去农村经济建设只看重经济,忽视环境管理的问题,达成农村地区经济可持续、绿色发展的目的。
 

  三、乡村振兴视角下的农村经济管理问题
 

  (一)管理机制不完善、不健全

  在管理机制制约下,当前国内的农村地区经济管理模式和发达国家的农村地区经济管理模式有很大不同,国内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大多依赖传统模式生产粗加工农产品,低级加工的农产品,回报并不高且生产效率比较低,不利于当地的经济建设。国内农村地区的经济模式为小农经济[6]。小农经济模式并不能满足规模化的农业生产需求,今后的农村经济发展趋势是集体经济模式。
 

  生产农产品的时候自然因素影响非常明显,比如恶劣气候、自然灾害,以上问题都会导致农产品产量和质量降低。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地区政府创建长效经济发展管理体系[7]。保障经济管理机制的合理化、规模化,提高农产品的加工水平,带动地区经济稳定发展。
 

  (二)缺少高素质管理人才

  高素质人才的缺失是农村地区监管不到位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经济管理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和内容,综合分析各种问题,是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管理有效性的关键,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建设。有些地区的农村在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限制下,大量人才外流[8]。很多农村地区的青壮年劳动力为了能够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选择前往大城市工作生活。很多村镇甚至只有老人和小孩,不仅影响了农业生产工具和技术的推广,同时也限制了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工作落实。
 

  (三)缺少合适的监管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村地区的生产设备与技术快速升级。可是由于缺少到位的监管工作,导致资金管理遇到了很多问题,资金无法落实到实际,高端设备与技术没有得到有效的普及,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另外,监管力度不佳,还影响了农村经济营收稳定性,很多农民的收入并不高,无法保障其生产积极性。许多经费很难落实到经济管理工作之中,很难高效开展经营管理工作。
 

  (四)基建水平不佳

  当前很多农村地区没有完善的基建设施,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效果。部分地方政府并没有表现出农村地区的基建工作重视度,缺少政策与资金层面的支持。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许多农村地区的道路建设不够规范,甚至很多是土质的道路,影响了交通运输工作效果和区域经济的建设。虽然信息化技术有着很快的发展,可是农村地区却没有积极使用和推广,很多生产设备与技术的水平不佳,甚至没有多元化的销售渠道。
 

  (五)产业结构不丰富

  在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经济的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当前产业结构单一。农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农业资源。国内除了东部地区的一些农村实现了成功转型,多数农村地区的经济主体都是农业经济,农民靠售卖粮食获得收入。农民种粮期间,没有表现出规模生产和新型技术的重视,没有科学指导,影响了农业产品的产量,成本投资与经济收入为非正比关系。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水平较差,许多农村发展期间并不了解产业结构调整有多么重要,只是简单的开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水平较低,不利于其经济的稳定发展。甚至不少农村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一直无法盈利,影响了地区民众对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口碑。
 

  (六)科技水平较差

  乡村振兴过程中,科技水平的影响非常明显。目前许多农民种植农作物的时候,没有积极使用各种尖端科技。新兴农业技术除了能够提高农产品种植收成以外,还能减轻农民劳动压力。可是有些农民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直使用传统耕作方法,亲力亲为的翻新土壤与播种种子,没有很高的新兴技术使用效率。农村地区科技水平不足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部门意识到了科技对于种植效率提高的意义和作用,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但许多农民没有很高的知识水平与文化能力,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才能熟练操作技术。政府忽视科技培训,影响了农民对先进科技的使用水平。
 

  四、乡村振兴视角下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有效性的办法
 

  (一)重视高素质人才建设

  经济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关系到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和发展效果。对此有必要重视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能力培养工作,尽量提高管理人员待遇和薪资,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应规范考核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热情,留住人才的同时培养人才。管理部门需要注重人才培训方案的科学设计,制定合理方案,定期开展培训。人才培养方案中,内容主要为使用现代化生产技术、政策体系、管理机制,提高管理人员水平,保障农村地区人才的有效培养。
 

  管理部门应积极主动引进高素质人才,提出适合地区发展的人才吸引政策,加强宣传,用各种补助措施、优惠政策留住与吸引人才,确保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建设拥有更多的人才资源。如提高大学生村官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提高其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为乡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出工出力。
 

  (二)稳定化发展

  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管理需要平衡生态与经济收益的关系,关注生态保护工作,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需要优化配置农村地区的生产资源,做好现有生产模式调整,增加设备与技术投入,提高农业经济生产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创建标准化的农业生产体系,做好土地资源、水资源使用量的控制,达成节能与环保目标。今后的农村经济发展,趋势是生态农业的大力建设,对农村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必须做好产业发展、农业生产关系处理,积极建设农田水利项目,以免出现干旱、洪涝等问题。将保障农村生态环境稳定作为前提,积极开展农村经济建设。
 

  (三)扩大农民营收渠道

  乡村振兴工作,为的是让农民能够拥有更多的营收渠道,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达成共同富裕目的。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有效性,最重要的事情便是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与能力。应调整现有生产模式,提升农产品生产质量和效率。应充分利用先进工艺与技术,规模化生产农业产品。做好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减少当地人才的流失问题。让民众拥有更多的收入,才能减少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另外,有必要做好政策层面的引导和扶持,鼓励外出人口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政府应出台税收优惠、补贴一类的政策,控制税负,提高农民的收入。
 

  (四)注重农村基建工作

  想要可持续发展农村地区经济,就必须积极开展农村基建工作。政府需要在人才、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多加支持,改善现有的农村基建情况,为后续的经济管理工作提供足够支持。应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情况,为农村群众销售农产品和安全出行提供保障。应注重招商引资,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建设。另外还要大力开发信息化技术资源,使用网络渠道扩招农村地区的产品销售渠道,依靠电子商务技术,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农村需要拥有完善的路桥系统。国内道路桥梁建设水平近些年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过去的高山和江河早已无法限制人们出行。地区政府需要注重内道路交通建设,根据实际情况筹备道路建设系统,打造农村地区自己的物流系统。
 

  (五)规模化生产

  政府可以鼓励大型企业前往农村地区建设工厂,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关键是提高地区经济体系中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比。大型企业经济实力强,对市场环境足够了解。企业考察农村发展优势和现状的同时建设工厂,能够在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途径,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另外政府需要打造适合当地的农业资源产业结构。目前农村地区的经济业务主要为零售与种植各种农产品。农产品的售卖对象为周围城镇,没有扩大市场销售范围。小规模生产很难提高农民收入。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打造体系完整的产业结构,串联农产品种植、加工与收面,用集约化发展经营模式,提高经济回报。
 

  (六)积极引入高新科技

  科技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水平有极大的帮助。当地政府必须注重农民高新科技认知度培养。过去很多农民不知道高新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使用意义,所以没有表现出新兴科技使用主动性。地区政府需要使用宣传报和广播等渠道宣传新型技术,改变民众对高新科技的认知与理解,主动将高新技术应用在日常和宗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水平。应注重农村地区科技发展,政府可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介绍各种先进科技技术,并讲解与提供相应服务,让农民能够了解各种高新科技使用办法。这样的培训活动,能够提高民众耕作水平与质量,进而提高农村地区的产业生产能力。
 

  结语:新时期背景下农村地区经济建设必须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合理调整农村地区经济管理模式,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拉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实现可持续、绿色的经济发展。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管理,需要兼顾人才、产业结构、收入渠道、基建工作,制定与地区发展情况匹配的方案和思路,指导农村地区的经济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娟.完善农村经济审计,规范农村财务管理[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1(04):55-56.

  [2]易桂林,徐毓敏,张尚美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途径探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1(04):3-4.

  [3]刘宇锋.浅析农村经营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1(04):59-60.

  [4]宋红杰.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1(04):43-44.

  [5]曹志琴.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J].商业文化,2021(12):32-33.

  [6]廉晓慧.浅谈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财经界,2021(12):9-10.

  [7]赵雅.浅析经济管理对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21(07):45-46.

  [8]邓太平.加强农村经济管理 促进农村和谐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2021(11):3-4.
 

  作  者:林祯祥

  作者单位: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来   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2022年第20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