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法

RCEP生效首月 鞋和眼镜成温州主要受益出口产品

时间:2022-02-07 13:16:24来源:温州网作者:郑俊杰 点击:

  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在韩国落地生效。届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RCEP涉及国家将增至11个。据温州海关统计,在RCEP生效首个月,该海关共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143份,涉及出口货值683.1万美元,其中鞋类和眼镜的出口额占比达近6成。

  RCEP的签订前后历时8年,涉及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是当前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2022年1月1日起,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亚太国家率先达到RCEP生效门槛,开始实施关税优惠,其余国家也将陆续在规定时间内落地生效。

  RCEP生效后,温州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1.4万元鞋子成为温州海关签发的首份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随后,温州的鞋服、眼镜、箱包、化工品、宠物食品等传统产品先后出口到日本、澳大利亚、泰国等RCEP已生效国家,涉及出口额为683.1万美元,预计可享受35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减免。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1月份涉及RCEP的温州出口产品以出口到日本为主,主要是鞋类和眼镜,这两类产品共出口了406.7万美元,占到温州海关1月份RCEP原产地证书总签证量和签证金额的59.5%。

  温州市东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智勇表示,一直以来日本是该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2019年起日本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导致公司产品相较竞争对手产品在日本市场的价格处于弱势地位;RCEP生效后,该公司出口到日本的鞋类产品,就可凭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获得6.4%的关税减免,比早年的普惠制最惠国税率还低0.3个百分点。“1月份,我们公司出口的产品预计可获日本减让税款2.7万元左右,在原材料费用增加、海运附加费上升等情况下,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也会提升”。

  在RCEP生效前夕,温州海关就积极向企业宣传RCEP相关政策和申请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的相关情况,以使我市企业及时获得RCEP的优惠;同时,温州海关为帮助企业直观了解产品在各协定项下的降税情况,还组织编写了《“十四五”期间自贸协定享惠指南(温州地区分册)》,实现产品在各自自贸协定项下具体税率查询,为企业海外市场决策提供税率依据。

  温州锦恒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司婧婧表示,由于温州海关向该公司及时解读了RCEP相应政策,使其公司出口的宠物食品及时申请了温州首份出口到澳大利的RCEP原产地证书。“受益于RCEP的累积规则,产品原料的选择面变广了,产品取得原产资格的门槛更低了。”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提醒,同一原产国的同一货物在不同优惠贸易协定下所适用的税率和原产地规则也可能有所差别,企业应针对自身进出口货物,比较不同优惠贸易协定下的降税水平及原产地规则,争取将自贸协定红利最大化。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RCEP生效首月 鞋和眼镜成温州主要受益出口产品

  温都记者 郑俊杰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