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法

工信部发布行业标准 白酒质量安全追溯有标可依

时间:2022-05-06 16:45:01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2022年4月24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2022年第10号),正式发布《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规范》(QB/T 5711-2022)行业标准。标准实施日期为2022年10月1日。该标准适用于我国白酒生产、销售企业开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与管理。
 

  该标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标准规定了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追溯系统功能与建设管理要求、追溯标识要求、追溯码编码要求、追溯信息要求、公开信息要求、追溯信息采集要求、追溯信息管理要求和追溯信息查询方式等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相关负责同志指出,中央和国家部委鼓励重要消费品领域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数字“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均对食品领域的追溯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全国统一规范的白酒追溯标准体系,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保障食品行业平稳持续恢复,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贵州茅台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早于2012年,贵州茅台便启动茅台酒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提升茅台酒防伪功能,并在传统特殊装置防伪方式的基础上创新了防伪方案,每一瓶茅台酒在生产过程中都匹配有唯一身份标记,该标记记录了每瓶酒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生命周期信息,以便消费者、企业及监管部门溯源查验。此次标准的发布,对白酒企业加强流通管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建设质量可追溯体系,维护企业及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撑政府监管均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五粮液按照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秉持“预防、把关、报告”三重管控理念,成功构建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可预检、可追溯、可管控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体系。按照标准的内容,白酒生产企业可以加快构建质量追溯体系,筑牢高质量酿造的坚实保障。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网络环境引发了假冒伪劣犯罪手段、组织模式的变异升级,制售假酒犯罪出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商标侵权,制作、售卖假酒等案件依旧频发。一批知名品牌白酒成为被假冒的目标,不少平价品牌白酒也成为制假售假的对象”,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强调,“‘双循环’和‘大市场’背景下,绝大多数品牌白酒企业均建设了正品防伪追溯体系,此次国家出台统一的行业追溯标准来指导白酒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质量追溯工作,既是贯彻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白酒企业落实社会责任的需要。”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葛向阳指出,“白酒作为我国食品行业的重要消费品,在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为了保证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洋河股份建立了从酿酒原料种子选育、田间管理、酿造过程、贮存到成品的全流程追溯体系,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数字化、可溯化,使供应链上下游数据互联互通,为绵柔型白酒高品质酿造夯实了数字化基础。该标准的发布,为规范我国白酒行业追溯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关键支撑。”
 

  “多年来,剑南春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各部委关于食品追溯的有关要求,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实施新技术新手段,建设了防伪追溯系统,加强了大数据分析运用,全程记录下每瓶酒的生产、存储、流通、销售等全环节,确保实现剑南春每瓶白酒‘从原料到生产线再到餐桌’的有效追溯”,四川剑南春(集团)技术部负责人孙作凤表示,“白酒追溯标准明确了白酒生产、经营企业实施追溯体系建设、开展追溯工作的实现路径,可有效指导白酒企业打造高效敏捷的追溯平台。”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安军指出,“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打造高品质产品,需要高水平技术标准做支撑。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追求指向质量优秀且稳定品质的白酒。古井坚持长期主义、极致思想和精品意识,通过打造从‘粮香’到‘酒香’的全流程质量管控体系,实现了质量管理标准化、质量过程信息化、质量信息集成化、质量分析智能化,打破了质量信息‘孤岛’,建立了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链,夯实古井贡酒优良的品质基础”,“古井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依托高标准高技术深耕产品品质,获得‘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等多项国家级质量荣誉,成为白酒消费升级的主要受益者。”
 

  “白酒质量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以先进标准引领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是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任务”,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苏王辉强调,“泸州老窖始终以守护中国白酒的文化和品质为自身根本使命。作为追溯体系建设先行者和引领者,泸州老窖率先建立了涵盖原粮种植、酒曲生产、酿酒生产、基酒储存、勾调组合、灌装生产和质量检验、流通销售等环节数百项技术构成的数字化质量追溯体系,努力推动‘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今后,泸州老窖将继续带领行业,以匠心酿造高品质白酒,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行业优势企业高度重视白酒追溯标准的贯标实施工作。下一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等单位将针对标准主要内容、应用案例和试点效果,组织标准主要起草人、业界专家做好标准解读、宣贯、应用和实施,指导行业企业建立追溯体系,加快开展白酒追溯平台建设工作。
 


 

  随着白酒追溯标准的发布和实施,行业企业加快建立追溯体系,对于白酒企业自身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提高白酒行业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该标准经过专题预研、总结梳理、归纳规范、实地调研、技术研讨、验证实施、征求意见、反复修订、审查、报批等环节,认真总结梳理了优势白酒企业追溯建设实践经验,形成了统一规范的技术内容,在相关试点企业进行了可行性实践验证,历时约2年时间制定完成。标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酒业协会、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川酒集团酱酒有限公司、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四院,以及国内优秀追溯方案供应商和知名检测机构等近30家单位共同研究制定。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