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法

为农村集体经济安上“保险栓” 咸宁咸安“合议共管”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4-01-22 10:05:40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作者:刘欢 点击:

  一个村组水塘的出租合同,承包期限是“无限期”,这个合同合理吗?
 

  这样的合同,马登平不仅见过,还见过不少,“有些合同就写在烟盒上,有些甚至连个字据都没有”。
 

  2023年4月,马登平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司法局向阳湖司法所所长任上退休。向阳湖镇是鄂东农业大镇,涉村组土地、鱼塘承包合同纠纷多发。
 

  当地5个村组私下将集体鱼塘租给村民胡某等人,价格、面积都存在严重问题,关乎120户村民的集体利益。
 

  马登平和同事们历经20余天,走访上百户群众,召开十几次屋场会,最终促使修订了合同,化解了积怨,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21年,在镇综治中心牵头组织下,向阳湖司法所主动靠前,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逐步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合议共管”工作法。
 

  在向阳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程文增看来,“合议共管”工作法为农村集体经济加了“安全锁”,上了“保险栓”。
 

  据介绍,针对村民法治观念不强、经济利益驱使等“病灶”,“合议共管”工作法通过“司法所提前审查,把好合同关”“所涉问题合议,把好公章关”“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把好制度关”,将农村常见的集体经济合同纠纷预防化解在萌芽状态。
 

  “合同签订前必须民主议、专业审,合同签订后要司法所备案、村组共同管理,真正将每一份合同都晒在阳光下。”向阳湖司法所所长陈娟介绍,2021年以来,该所累计审核村组合同505份,及时纠正不规范合同304份。
 

  近年来,向阳湖镇合同类矛盾纠纷直线下降,无一例合同纠纷诉讼案件。通过规范合同,全镇村集体收入增收1000多万元,助力了乡村振兴。
 

  据了解,咸安区现已全面推广“合议共管”工作法。当地村民登录“清廉村居”微信小程序,即可在智慧监督平台查阅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签订及履约情况。
 

  “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更多领域推广‘合议共管’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程文增对此满怀期待。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