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法

全国政协委员王理宗:加快行业协会、商会立法

时间:2024-03-13 09:39:55来源:中国社会报作者:张晶晶 点击: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提交了《关于加快行业协会、商会立法,推动其国际化进程的提案》。他建议,加快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特别是将行业协会、商会的国际化作为重要内容,开展立法研究。
 

  王理宗告诉记者,《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行业协会商会法列入第二类项目,民政部部署启动了行业协会商会法起草工作。行业协会商会法是新时代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履行时代使命的根本依循。因此,他建议,加快行业协会、商会立法,并把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国际化列入行业协会商会法重要内容。
 

  他有如下考虑:一是行业协会、商会国际化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包括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的制定,需要行业协会、商会的参与。二是产业的国际化水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国际化水平密切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国际化滞后制约着产业的国际化程度,在全球技术合作、人才交流、商贸活动中往往处于被动。三是行业协会、商会国际化是产业标准走向国际的重要路径。四是行业协会、商会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出海”成功的重要支撑。行业协会、商会在海外构筑平台,让“出海”企业更放心、更安心、更有信心,让更多企业有意愿、有底气、有能力“出海”。
 

  鉴于不少行业协会、商会在探索国际化路径中遇到一些法律法规、制度、环境方面的制约,王理宗提出如下建议: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法的起草工作,并在立法研究中,深入调研探讨行业协会、商会国际化的重要作用,将相关内容纳入立法框架,做好顶层设计;由民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牵头,结合我国在人才、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牵头成立国际性行业商协会和产业联盟;商务部和民政部共同制定出台行业协会国际化标准,对符合标准的行业协会、商会及产业联盟在全球设立分支机构,允许在全球发展会员;允许部分国际化程度高、品牌影响大的商协会向全球发展会员;吸收有影响力和符合中国产业导向的国际性职业、行业组织在中国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并提供政策便利,给予相关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行业协会总部集聚地,为行业协会、商会全球化融合发展搭建平台。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