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2022年全国两会轻工领域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为人民美好生活发声

时间:2022-03-11 10:00:02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春暖三月,值此全国两会热烈召开之际,来自轻工领域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肩负行业嘱托,为人民美好生活发声。海尔、美的、格力、天能、山西杏花村汾酒、泸州老窖等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单位的代表们,立足产业发展,锚定行业前沿,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届两会贡献多项好建议。
 

  张天任:发展储能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表示,电池作为人民生活中的重要轻工产品,其应用领域广泛,技术含量较高,为更好推动低碳环保的电池技术普及,他建议在考虑循环寿命、规模化、安全性、经济性和能效等指标的基础上,鼓励发展多种技术路线的储能电池。

  周云杰: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指出,目前,开源技术已经跨越软件开发应用,向传统制造、芯片等领域拓展。开放开源可以助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加快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优势。具体建议为: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开源社区;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教育体系,推动开源人才培养。
 

  董明珠: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
 


 

  董明珠:规范锂电池回收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本次两会期间提出多项提案建议,分别涉及社会民生领域、保护自主创新等内容,在轻工产品高质量发展方面,她提出,要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规范锂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应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推动新能源向更加规范的方向推进。这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相关企业优胜劣汰,推动电动交通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李金波: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支持家电品牌深度参与全球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建议,政府应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家电品牌深度参与全球竞争。通过资金补贴、政策支持、税收优惠等手段,帮助家电企业摆脱当前面临的国际物流成本、加征关税、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困境,为我国家电产品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提供资金、政策等资源支撑。
 

  孙宝国:以科技创新赋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带来《关于后疫情时代全面提升食品产业与科技战略地位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提升食品产业与食品科技的战略地位,培育食品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与发展动能等。食品产业在国家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不止是体现在其自身的产值,作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不仅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成功的方案,也在疫情期间,凸显了应急、救灾的功能,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在突变环境中持续发展的稳定器。

  魏立华:关于扶持家庭牧场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提出了关于扶持家庭牧场发展的建议。建议继续加强、完善和落实财税金融支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更好地保障家庭牧场的土地经营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推进奶业振兴。
 

  李秋喜:心系酒业食品安全、零碳发展与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原董事长李秋喜在小组会上表示,打击假冒伪劣,正本清源斩草除根;保护酿酒生态,打造零碳示范产区、示范工厂;出台统一职业标准,促进酒业人才战略提升。李秋喜建议打击食品行业假冒伪劣行为,要把打假重点放在生产环节。同时,应支持鼓励酒类行业组织制定并发布中国酒业零碳示范产区标准。此外,他建议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框架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代表企业的作用,出台统一的职业标准。

  余东:推动白酒行业发展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总裁助理、生产保障中心总经理余东提出,鼓励白酒企业进行生态建设,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同时,余东代表还将建议企业不断推进有关双碳生产及具体执行标准,以绿色发展为引擎,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一是关注生态酿酒,二是关注知识产权保护,三是维护市场秩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首先是生态建设,其次是碳中和碳达峰,目前舍得酒业正不断推进有关双碳生产及具体执行标准。
 

  曾娜:减税降费助力白酒文化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曾娜谈到,减税降费为非遗传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她表示,“我希望我们的酿酒技艺、品鉴技艺能够得到传承,也希望未来能够借力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拓展工作室的业务种类,增强工作室的研发能力,在技术提升上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打开白酒文化对话世界的新方式。”
 

  郑月明:出台政策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浓缩洗涤用品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浓缩洗涤产品。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洗涤用品浓缩化发展,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浓缩洗涤产品。同时强化科技支撑,扩大绿色供给,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浓缩洗涤产品的公益科普宣传,引导绿色消费。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