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凝聚轻工力量 维护消费安全

时间:2022-03-15 17:00:5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3·15”消费安全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凝聚轻工力量 维护消费安全
 

  消费安全是保护消费者的最高标准,是提振国内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持续动力。3月15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下,由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主办的“3·15”消费安全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冬伟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主持,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介绍消费安全系统工程。
 

启动仪式现场
 

  刘晓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保护消费者不仅仅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更是消费者组织、公益性社会团体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任务。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要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坚持实施“消费安全系统工程”,使消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建设高标准“中国消费安全品牌评价体系”,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消费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晓峰致辞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消费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近年来,我国消费快速增长,潜力巨大。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轻工10种重点产品销售增长14%。消费已经成为释放内需潜力的主要着力点,为“双循环”战略提供了重要抓手。加强消费安全,提振消费信心,已经刻不容缓。
 

张崇和讲话
 

  张崇和表示,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消费安全了,人民才能放心消费,才能安全消费;安全消费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才能过上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为我们做好保护消费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张崇和对保护好消费安全、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出四点建议。
 

  ——增加有效供给,提升消费自主选择。轻工业是重要的消费品工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全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超过11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生产21个大类、69个中类、213个小类的消费品。轻工各行业要积极落实国家“三品”行动计划,大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供给有效化、品种多元化,为广大消费者自主选择、自主消费提供足够丰富的条件,让我国14亿人的消费安全在充分的自主选择中得到维护。
 

  ——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安全健康。消费安全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生活方式的理性表达。消费安全是民生大事,市场监管是保障消费安全的重要手段。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虚假宣传、坑骗诱导、预付陷阱、违法假冒、霸王条款等破坏消费安全的问题,开展有效整治。要围绕直播带货、网络订餐、网销伪劣、刷单炒信、微商诈骗等影响消费安全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要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发挥基金作用,提供消费安全保护。消费安全是国家文明的体现,是社会责任的表现。保护消费安全是社会赋予消费安全组织的历史使命。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宗旨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地位,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推进保护消费者事业发展。消基会要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募集资金,开展专项,共建“中国消费安全品牌”,建设消费安全品牌企业,培育消费安全示范城、示范区,培训消费安全监督员、消费规划师、消费评估师、消费营销师,多形式多手段,促进消费绿色健康发展,为人民提供优质放心的消费安全保护。
 

  ——凝聚各方力量,筑牢消费安全基础。消费安全,联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拥有消费安全,才能拥有健康生活。保护消费安全,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要凝聚社会共识,改善消费环境,创新维权机制,增强维权效能,提升消费安全共治能力。要凝聚消费者共识,围绕消费安全,加强消费教育,开展消费引导,强化消费自治,增强消费安全意识。要凝聚经营者共识,强化信用建设,承担主体责任,规范行业自律,实施诚信经营,守住消费安全底线。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协调协作,共建共享共治,筑牢消费安全基础。
 

  谢冬伟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已与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就全社会关切的消费安全问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持续围绕消费安全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风险隐患,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同频共振,为构建消费安全协同治理新格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会上,广州恒盛投资有限公司向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捐赠1亿元,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向广州恒盛投资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消费安全工作委员会、消费安全专项公益基金揭牌,“消费安全系统工程”启动。
 

  轻工各行业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捐赠仪式
 

揭牌仪式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