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国轻工联召开落实中宣部“打假治敲”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16 09:03:21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点击:


 

  4月1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落实中宣部“打假治敲”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会长李玉中传达了2022年全国“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暨传媒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秘书长郭永新传达了中宣部关于“打假治敲”专项行动相关文件精神。
 

  为维护巩固优良传播秩序和文化环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持续深入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宣传媒体要坚持深化以管促建,加强报刊管理,坚决打击违法新闻活动,对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加强整治,严格队伍管理、建强记者队伍,持续推进行业繁荣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会长张崇和同志委托,徐祥楠副书记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结合会社主管宣传媒体实际,就贯彻落实“打假治敲”专项行动,加强传媒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打假治敲”专项行动。轻工行业媒体要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履行行业职责使命,加强管理,规范运营,防微杜渐。在持续深入开展的“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中,每个单位都不能置身事外,要把自己摆进去,充分认识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违法行为的极端危害性,进一步增强落实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会后要认真组织有关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的宣贯落实,在全体人员中进行教育,及时关注主流媒体关于“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报道,在内部形成“打假治敲”的思想舆论氛围。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对本单位出版管理的报刊及网站、微博、微信、视频号等网络传播平台,进行全面清理,对违法违规的,坚决依法依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对一般性违规和潜在风险问题进行梳理,并分类研究整改办法,列出重点整改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坚持规范办报办刊。“打假治敲”必须从源头治理。张崇和会长明确指示:对存在问题的报刊社要从源头治理,建立台账,彻底整改。工作中要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有人负责、可以追责,要打造导向正确、生态良好、遵纪守法、规范有序、严谨准确、公信权威的行业媒体。在深入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中,各单位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落实采编与经营分开;加强舆论监督选题策划采编审批程序;加强持证记者职务行为和社会活动管理;规范网络传播平台采、编、审、发工作流程,严格“三审三校”制度;严格选人用人、考核监督等制度和程序。建立规范运营,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从源头遏制新闻采编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社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消费日报社、中国食品报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13家社科类期刊出版单位、21家在京科技类期刊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共5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