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张崇和会长会见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一行

时间:2023-04-17 14:21:3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4月1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会见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一行。双方就发挥领航企业作用、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兼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副会长何烨、副会长刘江毅、秘书长郭永新,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玉波、驻京首席代表曾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出席会谈。
 


 

  周云杰主席首先介绍了海尔集团战略转型与创新发展情况。他表示,海尔集团作为家用电器领军企业,长期致力于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目前已形成“战略与投资、科学与技术、薪酬与提名、审计与风控委员会、人单合一引领”五大委员会机制,以高效管理体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业务方面,海尔积极践行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聚焦“智慧家居”与“工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投入长期位居行业前列,未来三年,海尔集团建立专项产业基金400亿元,研发投入600亿元,持续攻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有力支撑行业技术升级,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与此同时,海尔充分发挥“主业”优势,通过自身优质资源,促进家电产品转型升级,服务更多家庭实现家居智能化,并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从“卡奥斯”到“海创汇”,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海尔正在用实际行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为智慧高效生活赋能。
 

  周云杰主席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多年来对海尔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作为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单位,海尔积极响应中国轻工联“八大轻工”建设号召,尤其在“创新轻工”“智慧轻工”“品质轻工”上持续做优做强,希望中国轻工联和相关单位继续关心支持海尔发展,在科技创新、质量标准、人才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张崇和会长首先对周云杰主席到访中国轻工联表示欢迎。张崇和会长指出,轻工是传统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家电是轻工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海尔作为家电行业的排头兵、龙头企业,多年来在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效果显著,担负起了制造业示范企业的重任,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家电行业做出巨大贡献。海尔作为轻工行业骨干企业,自轻工业部时代以来便与轻工血脉相连,张瑞敏老主席等海尔老领导与中国轻工联保持了良好密切的交流合作,中国轻工联多年来在科技奖励评选、科技成果鉴定、工程技术中心评定、参与家电标委会建设、质量信得过班组评选、轻工百强评价、轻工信息化先进表彰、轻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价及推荐国家科技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质量奖等方面支持海尔发展。
 

  张崇和会长表示,周云杰主席上任以来,海尔再展新姿、再创辉煌,公司确立了智慧家居和工业互联网两大产业方向,持续完善五大机制、建立三大平台、聚焦四大垂直领域,在全行业形成了积极示范作用。
 

  针对海尔高质量发展,张崇和会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中国轻工联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高水平自强自立要求,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培育轻工科技创新平台243家,2022年共完成轻工科技成果鉴定203项,表彰科技奖励项目243项。海尔作为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单位,长期聚焦科技创新,围绕家电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标准科研投入、高质量系统研发,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在历年科技百强评价中名列前茅。经中国轻工联推荐,海尔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先锋典范。二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前列。中国轻工联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动建设“品质轻工”,2022年中国轻工联评选发布全国轻工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40个和优秀质量管理小组88个,海尔多支队伍光荣上榜,成为引领行业质量建设的先进榜样。中国轻工联积极贯彻国家双循环战略,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产品和企业走出去,海尔国际化布局成就显著,值得轻工企业学习借鉴,希望海尔发挥领航作用,为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在建设“数字中国”方面走在前列。中国轻工联贯彻数字中国战略,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每年表彰100名信息化先进单位、100名领军人物,2023年中国轻工联将继续举办轻工信息化大会、适老产品高质量发展大会,持续推进轻工智慧产业建设。作为全球灯塔企业,希望海尔发挥工业互联网方面领先优势,挖掘工业互联网在传统制造业、适老创新产品研发、现代医疗等方面的应用潜力,带动更多轻工制造企业走上数字化道路,为“智慧轻工”“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四是要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前列。轻工行业门类广、人才多,目前全行业约有1000万技能人才,300万高技能人才,中国轻工联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持续办好两届国家级一类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指导全行业开展12个领域27个工种的国家二类职业技能大赛,每年为行业评价5万名技能人才,为行业培养储备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强大支撑。海尔作为高技术人才集聚地,具有优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多年来为行业、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希望海尔持续关注轻工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工作,为行业提供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质平台。
 

  周云杰主席对张崇和会长的四大希望表示衷心感谢,并诚挚邀请张崇和会长及中国轻工联、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领导莅临海尔交流指导。
 


 

  海尔智家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夏涛、日日顺物流北京大区总经理王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桑叶参加座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