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12-15 17:09:56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12月15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长高东春,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主持。龙华区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媒体人员近60人参加发布会。
 

  “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一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是规格最高、含金量最足的技能盛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
 

深圳市龙华区副区长张智
 

  活动现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对大赛情况进行总体介绍。她表示,本届大赛以“技能强国,设计先行”为主题,共开辟了5大赛道,包括首饰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鞋类设计师、无损检测员(逆向设计与三维检测),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比赛组别。

  大赛选拔赛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激烈角逐,约6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加最终决赛。何烨副会长表示:“我们一定能够办出一场规格高、形式新、效果好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让更多的青年人才在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改变人生的赛道上踏实奔跑,让技能人才成为奋斗新时代最闪亮的明星。”

  何烨表示,工业设计类赛事在我国由来已久,各地方和有关行业均已组织开展,本届大赛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人社部高度重视,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成立组委会,统筹部署大赛工作。人社部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各省人社厅积极组织预赛,推进决赛。中国轻工联会长办公会多次研究部署,深圳市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人力、财力、场地等承办资源。顺利完成决赛场地考察遴选、专家队伍择优组建、竞赛方案精心设计、竞赛平台设备征集集合、竞赛命题严密组织、裁判员科学培训、落实决赛技术保障等工作。

  在大赛举办通知发布之后,各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预选热潮,在各地牵头单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下,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西起新疆,东至沿海,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截至12月15日,有31支省市代表队和中国轻工联代表队约600名选手参加最终决赛。

  一直以来,对产品设计师的培养“重方案轻制造”“重外形轻结构”“重好看轻好用”“重结果轻过程”“重效果轻价值”等问题阻碍着中国设计走向世界。为了破解上述难题,本届大赛在竞赛方式、评价模式、规范化建设方面做出诸多努力。

本届大赛三大特点

  何烨介绍,本次大会在技术工作方面主要体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注重创新引领,力求实物化呈现。

  本届大赛采用“设计+制作”模式,把创意设计、 结构设计和产品成品制作整个过程,全部纳入技能竞赛中。将设计作品实物化呈现,可以验证设计师的创意与现实作品之间的差距。本届大赛,考察产品设计师们设计创意、设计表现、设计实施与制造的全过程综合能力,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大赛的竞赛方式和内容的构建与实现,对举办设计类比赛也是一次探索和积累经验的过程,无论对设计师而言,还是对办赛而言,都是一次巨大的创新和挑战。

二是对接世赛标准,力求观赏性强。

  本届大赛注意从多方面参照世赛、对接世赛。在竞赛规程撰写上,参照世赛体例;在命题要素上,参考世赛考核要点;在职业素养考核上,采用世赛操作规范要求;在评价模式上,参照世赛评价标准;在裁判选择上,采用由各代表队推荐与技术工作委员会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在赛事组织上,对接世赛开放办赛,允许观摩。本届大赛赛项设计内容新颖,大赛所选用的竞赛载体既可较好体现出产品工业设计特点,又同时兼顾竞赛的可观赏性,整个过程集仿真场景搭建、安装调试、生产应用、综合应用、功能验证于一体。

三是坚持公平公开,力求风清气正。

  大赛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原则,坚持规范办赛、按制度办赛。一是加大对专家的管理考核力度,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专家队伍;二是重大事项采用集体决策制,公开征求意见;三是把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包括:决赛设备技术平台及主要参数、毛坯图纸、刀具清单和评分表等;实操比赛每天赛题都不同,技术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印制保管试卷,规避各种泄题风险;四是执裁回避,互相监督,成绩公开解密,赛后24小时内宣布;五是邀请各主办单位、企业和院校的专家共同监督仲裁。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公平公正办赛水平。
 


 

  发布会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就“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智则从人才、产业和办赛优势方面分析了龙华区成为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主办地的原因。

  据介绍,大赛同期还将举行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工业设计设备展示及互动体验展等活动。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