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郏县中联成为乡村振兴劳模出彩示范基地

时间:2021-12-31 18:02:3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徐强 石群良 点击:

  近日,郏县中联被平顶山市总工会命名为“2021年乡村振兴劳模出彩示范基地”。

  2021年,郏县中联工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实施了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通过技能,产业及项目支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强势拉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以来,郏县中联跨区帮扶叶县辛店乡大木厂村香菇种植设备并提供技术支持,使该村彻底走出深度贫困阴霾,2020年被评为平顶山市“百企帮百村”工作先进企业。“百企帮百村”是平顶山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当地企业对口援助当地贫困村,以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脱贫。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

  按照《平顶山市“百企帮百村”工作实施方案》及上级部门要求,与郏县中联形成结对帮扶的是位于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的深度贫困村——大木厂村。

  面对跨县帮扶大木厂村这一重大任务,郏县中联高度重视。为了做好帮扶工作,自2018年5月结对帮扶以来,郏县中联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大木厂村调研,详细了解大木厂村的贫困状况,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并专门成立了“百企帮百村”帮扶领导小组。不定时到大木厂村与驻村联络沟通,与大木厂村开展技术交流互动,为其提供技术支撑。

  大木厂村有着2800亩丘陵山地资源,广阔的荒山林地,在牛、羊等养殖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郏县中联组织大木厂村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创建村办企业,鼓励村民主动出击,变“输血”为“造血”。

  根据大木厂村村民大部分有种植香菇的经历和经验,郏县中联在尊重大木厂村两委会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发展集体经济——支持该村创建鸽子楼香菇种植公司,并经过反复考察,捐赠香菇种植设备。2020年11月4日下午,郏县中联党委副书记王晓清,党群工作部长武召红等领导到该村进行回访,大木厂村村干部、法人代表杨玉坡高兴地说:“村里现在已经建成了多个香菇种植大棚,经核算,平均每棚香菇一茬有3万元左右的收 ,带动了乡亲们不出村打工也能赚钱 。”

  大木厂村干部杨玉波表示,现在香菇生产已经步入正轨,也有了一定的生产经营方法,由于原材料好,种植的香菇品质上乘,拉货的主动来到村里或不断打电话联系,周边乡镇的人员也不断到村里取经、学习,香菇种植产业得到了县、乡领导的肯定。帮扶香菇成套设备确实给村里带来了方便,也切切实实改变了村里的面貌,香菇种植带头人带动了乡亲们不出村打工也能赚钱,大家的腰包鼓起来 。该村干部杨玉坡说,现在大家有了经验,下一步村委计划扩大生产,滚动发展,采取村委建棚、育种,号召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大木厂村摆脱了特困村的标签。大木厂村所在的叶县以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走出了贫困的阴霾。2021年春节,为拓展大木厂村的香菇销路,郏县中联特购买了数万元香菇产品作为春节福利发放给职工。

  2021年,为了帮扶郏县乡村振兴,郏县中联选派了三名优秀的党务干部分派黄道镇黄南村、黄北村及安良磨石坑村驻村作为第一书记进行驻村帮扶。  ( 徐强 石群良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