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方寸之内亦有浩渺星空——访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首饰设计师赛项职工组一等奖获得者李陆娟、成金华

时间:2022-01-21 17:30:31来源:消费日报作者:张丽娜 点击:

“技”海拾贝

——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系列报道
 

图片

开栏的话

  技能强国,设计先行。2021年12月19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东深圳落下帷幕。这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更是规格最高、含金量最足的技能盛会。

  大赛虽已落幕,选手、裁判、设备供应商等参与人员背后的故事却如退潮后显露出的贝壳一般熠熠生辉——打开每个贝壳,还能惊喜地看到其中光芒四射的珍珠。

  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期间,首饰设计师赛项职工组激烈的角逐以及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选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8个小时完成设计制作

  设计师与工艺师需要在18个小时内,按照命题要求,联手配合完成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面对近乎苛刻的比赛要求以及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获得首饰设计师赛项职工组一等奖的设计师李陆娟以及将其理念“照进现实”的工艺师成金华,到底拿出了怎样的作品?

  “在拿到‘星际联盟’这个作品命题时,很多选手都是懵的。”80后的成金华对记者说,“可能年轻人对这个命题有更好的理解。”

  设计师李陆娟也有类似的感受。“这个偏科幻命题其实是我的弱项。但是很快我就慢慢地打开了自己的思维。星际联盟不一定是一部电影或者一个游戏,它可以象征未来的科技、和平共处、环保等。中间半圆形的眼睛代表放眼世界。四周环绕星系,通过正面可以看到后面的银河系,里面有太阳、月亮和星星。”

  温润如玉的李陆娟,在谈到自己的作品时充满了力量,“人类不断向太空发展,有一天将和其他生物不期而遇。面临资源的竞争,各个群体最好的生存方式并不是去消灭对方,而是相互包容理解,共同发展。生命是永不枯竭的守护,永不休止是生存的宗旨,是包容和谐,不是你死我活。大家团结起来组成‘星际联盟’,就是避免破坏,不要让无数的生物流下悔恨的眼泪。”

  要在方寸珠宝内呈现这样宏大的理念,工艺师能在三天内拿出符合设计师构思的作品吗?

  李陆娟告诉记者,她与成金华能够在这次大赛中达成高度的默契,得益于赛前两个多月的练习和彼此磨合。“我们经常为了一个设计的细节以及工艺的表现方式从白天沟通到凌晨时分。爱拼才会赢。”李陆娟说。

  “他做得很好。”李陆娟这样评价工艺师成金华,“他能够很好地用工艺去表现我的画稿。与其他偏工艺感的参赛作品相比,我们这个作品有很强的现代感和设计感,因为用了偏几何的设计感线条。”

  正是这令人耳目一新的时代感和设计感,让李陆娟的“星际联盟”在这次大赛脱颖而出。

  比设计也比制作

  “虽然当年是为了谋生进入这个行业,但我是真的非常热爱珠宝首饰制作工艺。”成金华说,“但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个,也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去做。”

  成金华描述的珠宝工艺人才的现状,也是行业“一直以来的痛”:人才稀缺,有些工艺甚至处于后继无人的危险边缘。

  不过,模式首创、理念前沿的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让以成金华为代表的工艺师“眼前一亮”,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据记者了解,传统设计竞赛只比方案,不赛成品,而本次大赛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向,以前瞻的办赛理念,以创新的比赛模式,既比设计,也比制作,这在各类设计竞赛中成为首创。

  “通过这次大赛,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珠宝工艺人才了。”成金华说,“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政策能够向这方面倾斜,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

  “让珠宝变成可以佩戴的艺术品”

  从成金华的介绍中不难发现,有好的设计理念,再加上设计师与工艺师精准的传输与沟通,一件优秀的珠宝作品可以说就完成了一半。
 

图片
 

  一直以来,珠宝首饰行业充斥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本土珠宝没有设计”“只是匠人制作的工艺品,不能称之为艺术品”……

  但是,通过对本次大赛的采访和对设计师的了解,记者发现,今天中国的珠宝首饰设计,已经撕掉了人们固有的“印象标签”。

  从事艺术设计20余载的珠宝设计师李陆娟,同时还是NGTC(珠宝国检)注册宝石学家、美国GUILD宝石学院祖母绿高级鉴定师,其作品屡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另外,李陆娟对珠宝品质有严苛的筛选标准,在设计与工艺上追求极致,这使其创立五年的独立珠宝设计师品牌A.J GEMS阿娟珠宝在业界广受赞誉。

  如她所言,“让艺术珠宝作品兼具日常佩戴与收藏投资价值,让珠宝变成可以佩戴的艺术品”正是她的设计灵魂。

  另外,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市轻工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的教师,李陆娟还到企业开展珠宝玉石设计鉴定实践、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和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大师研修班深造学习。回校后,其参与制定多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并担任《陈列设计院岗位实战》特色教材的主编。

  从学校中来,到企业中去,满载成果反哺学校和原创品牌的设计工作。“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陆娟的“学以致用”和“用以助学”,让她的设计工作进入一个优质的轨道。

  方寸之内乾坤大,亦有浩渺星空。来自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这枚小小的作品——“星际联盟”,让人看到了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造的未来。
 

  本文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记者 张丽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