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谷雨时节插秧忙 四川井研依托“五良”融合打造粮油示范基地

时间:2022-04-22 22:27:56来源:封面新闻作者:叶海燕 点击:

  春夏之交,谷雨时节。4月20日,在四川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稻田里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插秧节在这里举行。
 

  插秧比赛
 

  稻田里,30余名插秧能手迅速拉开架势,展示插秧技能。他们赤脚撸袖、埋头弯腰,左手握着秧苗,右手飞快地进行分苗、插秧,快速向终点线后退,一排排嫩绿的秧苗整齐延伸开来。在传统的插秧大比拼后,还举行了机械插秧比赛,来自该县的老农民专合社、奇能米业等3家水稻种植企业,展现着机械插秧的高效率。
 

  机械插秧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展示区,展示了桑果、兔肉干、蜂蜜柚子茶、优质大米等井研本土的特色农产品,以及各式传统农具和现代农业机械。
 

  井研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狄智勇介绍说,举行插秧比赛的这片稻田,正是千佛镇瓦子坝村“五良”(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融合产业园。
 

  2021年,四川“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在井研县落地。以千佛镇瓦子坝村、宝五镇五龙场村为项目核心区,以确保土地属性不变为前提,对农田地开展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改造,修建农机通行道路、进出坡道,共改造缓坡、撂荒地700亩,建成宜机化作业田(地)1900亩,农业机械通行率和作业率均达到100%,实现“三通一平”。
 

  井研是“盆中丘陵粮经区”,是全国产粮大县。据井研县委副书记王晋辉介绍,该县以粮食安全生产为目标,持续推进南部百里粮油走廊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累计42.2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5%。争取到全省第一批“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后,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预计将达66万亩,产量能稳定在24.6万吨,助力井研打造粮油示范基地。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