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首都机场节能服务公司绿色照明助脱贫攻坚

时间:2022-05-28 11:38:24来源:企业观察报作者:王峥 李雪刚 孙国君 刘炜 张永锴 王鑫 点击:

  于田县城新景。 玉送·卡斯木摄
 

  新疆于田县-库尔班大叔的家乡-西域三十六国之于阗国 雨田君摄
 

  策勒县天津实验中学马路边的节能路灯  雨田君摄
 

  企业观察报
 

  机场节能公司将绿色科技应用在扶贫路上,为脱贫致富增添新“绿”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总书记领导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国有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始终把握“六个精准”要求,紧盯“精准”二字发力,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动力能源公司多次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就切实推进民航系统定点扶贫工作,协助新疆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
 

  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节能公司”)作为国门动脉、隐形翅膀的先行者,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工作,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秉承精准扶贫的初心,践行绿色节能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力争形成“党建融业务,扶贫树初心,绿色促发展”的精准扶贫新样本。
 

  立足优势精准扶贫

  党群同心,运作专业化。节能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定点扶贫的指示精神,在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自觉性的基础上,精准化专业化落实扶贫工作,党建引领把关。
 

  为在精准扶贫大局中结合自身业务优势找准切入点,节能公司主动作为,对于田、策勒两县地理位置进行详细分析及对比,最终选择于田县作为此次扶贫工作的突破口。
 

  于田县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昆仑山脉北麓,年日照总数为2769.5小时,日照率为62%,平原区年总辐射量为143卡/平方厘米,是辐射高值区,太阳能资源丰富。节能公司作为绿色机场建设排头兵,绿色照明已在机场内外应用成熟,在太阳能资源利用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与于田县沟通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对方所辖乡镇在城市化建设中,部分主干路没有设置路灯,其中“于田县兰干博孜亚农场”周边地区情况最具代表性。此区域主干道上交叉路口较多,由于没有路灯,夜间出行已成为周边群众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该主干道为双向车道,道路途经学校、公交站、交叉口等多个人员密集区域,道路两侧树木、农田众多,为现场路灯装设增加了难度。
 

  经初步沟通反馈,于田县兰干博孜亚农场乡镇主干道有电线经过,但线路复杂,负荷情况不明朗。如何在不过多增加用电负荷的情况下合理分配灯杆、保证主干道上关键位置照明效果,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第一道难题。
 

  反复筛选最优方案

  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节能公司党委对此次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以高质高效完成集团公司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作为指引,践行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公司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全方位压实责任。“绿色支部”担当作为,认真对接,推动落实;党委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题项目组,通过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形式仅用时3天就完成远程踏勘,摸清了现场情况。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热量资源丰富,光照充足,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春夏多风沙和浮尘等灾害天气。年日照总数为2769.5小时,日照率为62%,平原区年总辐射量为143卡/平方厘米,是辐射高值区。
 

  帮扶不将就,落实要彻底。基于对现场情况的充分了解,结合兰干博孜亚农场乡镇当地白天光照较强的特点,本着对当地线路及电力负荷影响最小的原则,经过我方工作人员与相关厂家技术人员反复测算和论证,一致认为利用当地的太阳能资源开展太阳能LED路灯建设,既可以保护当地旅游区域内的自然风光环境,又节省铺设线缆等成本,是最有利于此项目的建设方案。
 

  在灯具选型上,为确保交叉路口、公交站牌、学校门口等特殊路段需要,本次选择的太阳能路灯全部采用蜂窝通孔造型,该产品散热性强、高效节能,选配功率30W LED金豆光源搭配磷酸铁锂电池,正常天气条件下,每晚亮灯时间不少于8小时,阴雨天气至少可亮灯5小时,6米灯杆确保了主干路灯光不受遮挡,光线均匀,微电脑太阳能控制器确保太阳能路灯可根据当地的需求可调可控。方形灯头设计,造型美观,灯光明亮。“光+储”设计白天储能,夜间供能,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减少维护成本的同时起到节电节能效果。真正做到了以绿色促发展,以节能谋幸福,践行了扶贫不忘环保的初心理念。
 

  7月10日,项目方案通过节能公司会议论证研究,发送于田县相关部门进行审议。15日方案审议通过。7月31日,动力能源公司党委完成该捐赠项目在集团的报备,同期供货商选择工作开始。
 

  提前布局助推项目落地

  量入为出,加强风险管控。2020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对于全社会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节能公司在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对外捐赠管理办法要求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量入为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质保量完成本次扶贫工作。
 

  多年的光源改造工作,为节能公司积累了大批性价比高的供应商。但这次与以往不同,保质保量快速安全施工成为考量供应商的重要指标。通过严格、快速的内部筛选,最终选择了一家离项目施工地点比较近、物资装备长途运输安全可靠的供应商。
 

  为此,充分考虑到新疆和田地区低温时间长,降温时间早的气候特点,以及施工周期及施工难度等客观情况,节能公司最终选择了于田县当地的团队进行项目现场施工,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时逢大疫攻克重重难题

  经过20天紧张的备货期,9月初具备发货条件,但喀什再次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新疆疫情出现反复货物运输及灯具安装受到影响。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暂停所有设备运输及现场的施工准备。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项目组立即协调于田县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调整运输方案,同时成立指导组配合当地人员有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一方面项目组通过远程视频交互方式,“面对面”指导当地乡镇开展灯杆的定位、测量、施工放样及基础沟槽开挖等工作。另一方面协调设备厂商细化运输方案,要求运输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执行于田县及沿途各地的防控政策,确保安全顺利运抵现场。经过多方共同努力,9月22日所有设备完成现场验收。
 

  新冠疫情在新疆地区的反复,给当地脱贫攻坚战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节能公司保持战之必胜的信念,坚定不移把各级领导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进一步细化方法、实化举措,在科学防控的大前提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彰显民航担当,为后续夺取疫情防控、安全发展和高效扶贫的“三胜利”奠定基础。
 

  点亮乡村初见成效

  在节能公司与于田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两周的紧张拼接安装,兰干博孜亚农场主干道上全部灯杆安装调试完成,进入试运行。国庆前夕,全部灯杆正式投入使用。兰干博孜亚农场周边夜间出行有了光亮,周边群众从此结束“摸黑”出行的局面,消除了存在多年的安全隐患,在扶贫路上,为祖国献礼。
 

  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对提升于田县道路照明水平、加快推进照明设施管理智能化、加快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这一亮化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当地居民的夜间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和乐趣,还大大改善了当地的民居和旅游环境。
 

  节能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地群众意愿,创造了“党建融业务,扶贫树初心,绿色促发展”的运营新模式,将绿色科技在党建与业务融合过程中应用在扶贫路上,让当地脱贫致富中增加一点“绿”。
 

  党建引领确保科学发展

  在脱贫攻坚战中,节能公司全面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委统揽全局,切实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方面狠下功夫;坚持绿色理念,精准出击,全力保障帮扶项目落到实处。让“党建引领扶贫路,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督促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通过项目支撑,彰显民航担当。在科学防控、安全发展的大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了精准扶贫任务。
 

  2020年11月,于田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
 

  节能公司在引领精准扶贫、全力保障帮扶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汇聚整合更多资源,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贫困地区老乡路灯照明老大难问题,切实提高了当地群众幸福感。形成了“党建融业务,扶贫树初心,绿色促发展”的精准扶贫新样本。用隐形翅膀实践帮扶初心,让绿色照明点亮多彩乡村。
 

  ( 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供稿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