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中国出版协会成立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

时间:2022-07-21 14:12:07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者:章红雨 尹琨 点击:

  7月19日,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字规范化工委”)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怀海出席并讲话。
 

  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章红雨/摄
 

  邬书林表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文字规范化工委是新一届中国出版协会成立的第一个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版协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加强文字规范化工作要求,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实施,按照《中国出版协会章程》设立的分支机构,其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中宣部对文字规范化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各项工作,实实在在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中华文明传承的事情抓实做好。
 

  张怀海代表中宣部出版局对文字规范化工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出版协会成立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中宣部关于加强文字规范化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希望在中国版协的领导下,新成立的文字规范化工委在推动新闻出版汉字使用的规范、引导、研究和监督工作上有创新之举,在汉字规范化的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工作中有落地实效,从而对全社会形成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成立大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主持。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宣读关于成立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批复。中国言实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经理冯文礼介绍文字规范化工委筹备情况。
 

  会议选举马国仓担任文字规范化工委主任委员,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冯文礼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忆原等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出版》杂志社执行主编李淼担任秘书长。
 

  会议通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要闻部主任记者尹琨等3人担任文字规范化工委副秘书长;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语文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翠叶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评论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中国书法报》主编兼社长朱培尔担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勇等6人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规章》。
 

  马国仓代表首届文字规范化工委领导班子表示,“车同轨,方能达四方。书同文,方能传百世。”文字规范化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中宣部加强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要求,以规范使用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目标,充分发挥文字规范化工委职责定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规范化工委是中国出版协会的分支机构。其职责为:配合管理部门做好汉字规范使用工作,为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行业发展规划等提供支持和建议;引导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电影、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及相关广告、宣传品领域提升规范用字的自觉意识,落实好规范用字的各项要求;组织开展规范使用汉字的审读、质检、考核、检查监督活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正确引导行业研发和使用优秀字库字体产品,遴选推荐优秀字体,加强监督,加强字库字体使用审核把关,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性活动,加强同各国交流与合作,大力弘扬汉字所蕴含的中华文化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中国出版协会党总支书记刘建国、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等。

 

附:

 

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名单

主任

马国仓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

常务副主任

安   乐  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

冯文礼  中国言实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经理

副主任(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马忆原  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   庆  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仇英义  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

朱于国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

关   宏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   杭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

杜大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李   玮  《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

李   媛  线装书局有限公司副总编辑

余晓捷  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梦东  学习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

何忠国  学习时报社副总编辑

张   泉  世纪金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张文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

张红梅  重庆日报副总编辑

张建国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其胜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

张振明  《党建》杂志社副总编辑

张继海  中华书局有限公司副总编辑

陈   亮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陈海娟  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陈鹏鸣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

姚   奕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

顾   青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栗延秋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伟刚  浙江日报副社长

徐   伟  法治日报社编委、编委办公室主任

萧宿荣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

彭永斌  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惠言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谢广才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秘书长

李   淼  《中国出版》杂志社执行主编

副秘书长

尹   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要闻部主任记者

信   君  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图书质量部主任

牛春颖  《广电时评》执行主编

 

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名单

主任

王立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

副主任

王翠叶  语文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朱培尔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评论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中国书法报》主编兼社长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刘   勇  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刘颖丽  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郑   南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徐欣路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高国庆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

黄姗姗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中心中文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


 

编辑:路滢月

审核:韩阳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