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中国制笔协会40年|张崇和:笔载文明 繁荣笔业

时间:2023-06-02 19:26:0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6月2日,中国制笔协会成立40周年庆典在浙江义乌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活动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义乌市政协副主席王建新出席并致辞。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杨承杰作中国制笔行业发展报告。中国制笔协会名誉理事长王淑琴,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秀英出席庆典。庆典活动由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表示,40年来,制笔协会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团结行业企业,加强行业指导,落实国家战略,争取政策支持,组织行业交流,培育专业市场,促进区域经济,推动技术进步,开展国际交流,加强人才培训,保护知识产权,强化品牌培育,维护行业利益,在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政府中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张崇和会长指出,40年来,制笔协会引领行业锐意进取,蓬勃发展,引领中国制笔行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模仿跟随到自主创新,从简单加工到全产业链,从手工制造、半自动化,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制笔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目前,全国制笔企业3000余家,是40年前的20倍。2022年,行业规上企业主营收入154亿元,是40年前的24倍;利润总额8.1亿元,是40年前的25倍;出口量占全球总量55%,是40年前的35倍。铅笔、圆珠笔、记号笔、自来水笔等主要产品产量稳居世界之首。中国已成为制笔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制笔行业为做强做大我国轻工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张崇和会长强调,40年来,制笔协会引领行业科技创新,自强自立。累计专利近1.1万余件,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60余项,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工业设计中心2家、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4个、工程技术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2个。在圆珠笔笔头24工位机、易切削不锈钢线材、圆珠笔用墨水、环保墨水等方面的共性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极大地提高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张崇和会长表示,40年来,制笔协会引领行业发展产业,服务社会。面对自然灾害、扶贫帮困,组织行业捐款捐物,三年疫情累计捐赠4000余万元,履行了社会责任,展现了大爱担当。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培育产业集群11个,企业2300余家,从业人员14万人,工业总产值326亿元,占全行业的63.53%;出口交货值94.86亿元,占全行业的42.59%,为地方经济和解决就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崇和会长对制笔协会和行业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制笔行业要坚持科技创新,聚焦制笔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针对核心难点、卡脖子技术,重点攻关,取得突破,不断开创制笔行业科技创新大发展的新局面。
 

  ——品质为上服务需求。制笔行业要为文化生活制笔、为文化强国制笔,以文化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高水平供给为己任,以先进标准引领,努力生产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过硬、品牌更加驰名的制笔产品,高质量高水平地奉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战略引领制笔强国。制笔行业要对标国家战略,谋划行业,规划企业,巩固传统优势,培育新发展空间,为建设制笔强国不懈奋斗。
 

  ——建设自身做优协会。中国制笔协会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服务宗旨,提高服务水平,推动行业发展,勇立时代潮头;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宏伟的目标,努力建设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庆典现场宣读了“中国制笔行业四十年精英”表彰决定并为获授企业颁奖 ;发布了“中国制笔行业民族品牌”“中国制笔行业专精特新”企业评选结果并为获奖企业授牌;宣读了中国轻工联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十强企业评价结果公告并为制笔行业十强企业、笔类制备行业十强企业颁发证书。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