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工信部消费品司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座谈对接重点工作

时间:2024-03-01 09:45:4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2月28日,工信部消费品司何亚琼司长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调研并对接重点工作,双方就2024年共同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副会长杜同和、何烨、刘江毅、李玉中,秘书长郭永新,监事长刘素文;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强,二级巡视员谢立安、邓小丁出席座谈。
 


 

  何亚琼司长表示,过去一年,轻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规上企业生产持续回升,营业收入、利润保持双增长,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为代表的轻工行业协会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他指出,2024年轻工业要聚焦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中央财经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战略部署,下大力气推进轻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一是要抓住轻工业稳增长这个关键点。轻工门类多、差异大,要在“稳增长”上下功夫精准施策,把政策储备、行业分析、促进消费、强链补链、标准支撑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好。二是要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轻工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创新为牵引,加速构建轻工业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关注生物制造、智能家居、老年产品、高端自行车、以竹代塑、食药一体化、传统手工业、香化产品等一系列重点领域,通过提升关键技术能力、培育先进产业集群、实施数字化转型等推动新质生产力提质升级。三是要构建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要更加突出系统性、协调性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共同推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工作协同,在升级创新消费品指南编制、产业集群培育、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等重点工作上强化联动。
 


 

  张崇和会长对何亚琼司长一行表示欢迎。张会长表示,2023年中国轻工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响应政府号召,密切联系轻工行业企业,持续做好“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人民轻工事业走深走实。张会长指出,2024年中国轻工联将继续在工信部消费品司指导支持下,深入联系轻工行业,切实服务会员企业,持续做好政策宣贯,让好政策、新思想转化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原动力。一是遵循政策导向推动轻工高质量发展。中国轻工联将以《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为指引,建议并协助工信部,细化实化文中提出的措施项目,团结带领轻工行业协会强化重点任务落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引领行业瞄准新兴趋势转型升级。落实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升级创新消费品、预制食品产业、生物制造产业、健康家居产业、适老创新产品为纽带,加快以新技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以新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促进行业持续繁荣。三是强化运行分析促进轻工经济“稳增长”。轻工行业众多,面临的困难挑战千差万别,中国轻工联及各轻工行业协会将持续发挥行业优势,围绕家电、造纸、食品、动力电池等重点行业加强跟踪分析,对行业龙头企业加强指导服务,发布轻工经济运行景气指数,反应行业运行困难,指导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会上,何烨副会长、李强副司长分别代表中国轻工联、消费品工业司就2023年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交换了意见。郭永新秘书长介绍了中国轻工联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
 

  工信部消费品司轻工处、食品处相关部门同志;中国轻工联办公室、综合业务部、手工艺产业部、质量标准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