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河南商丘曹西村乡村振兴有底气

时间:2021-11-16 19:24:44来源:商丘日报作者: 点击:

曹西村工艺品加工厂安排100余人就业。本报记者 韩 丰 摄
 

曹西村扶贫车间里,河南福禄盈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在检查脱水果蔬产品质量。本报记者 韩 丰 摄
 

2020年7月8日,商丘日报“百年梦圆看百村”刊发了大型主题报道稿件《曹西村:土里掘金闯出新天地》。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走进曹西村,只见徽派建筑扮靓这里的大街小巷。该村多方筹资,采取“穿靴戴帽”“描眉刮脸”的方式,在不动建筑基础的情况下,对民居进行了整体改造。村里光伏发电基地,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夏日阳光下闪闪发光。在集娱乐、消费、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开心农场”“生态园”和“忆乡情马场”里,孔雀开屏,火鸡啾啾,跑马嘚嘚……

2014年,靳曼曼家还是曹西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乡党委、乡政府及县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她流转10多亩土地,建起4座温室大棚,靠种植大棚蔬菜发家致富。村党支部发现靳曼曼不仅有文化,而且乐于传授种植技术,帮助其他贫困户致富,就重点培养。后来,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处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于表现突出,群众威信高,在今年初村级换届选举中,靳曼曼当选为曹西村党支部书记。

“组织把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绝不会辜负党的希望和重托,就是再苦再累再难,我也得把这个重担挑起来,为父老乡亲办好事办实事。”靳曼曼诚恳地说。

谈起乡村振兴,靳曼曼信心十足:村的蔬菜种植基地,180座蔬菜大棚连方成片,流转土地400余亩,常年吸收30余名村民在大棚里务工,仅土地流转和务工就给该村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

村里的河南福禄盈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加工、销售脱水果蔬为主营业务的农业产业化高科技企业,吸收120名村民就业。新鲜果蔬脆着吃,美味零食新选择。干果蔬菜有香菇、秋葵、青刀豆、胡萝卜、紫薯等,产品供不应求。

村里的工艺品加工厂,安排100余名村民就业,有的村民把中国结、旗穗、喜庆袋等原料拿到家里加工,打造“无墙工厂”,实现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这就是曹西村实施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底气。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