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济宁市全域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用+”模式

时间:2021-11-29 11:15:11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作者:欧阳兆超 点击:

  济宁市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在任城区试点推行“信用+”治理模式,在激励群众主动参与、长效维护人居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济宁市在全市推广任城区的做法,致力于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信”模式。目前,已经有4个县市区50多个乡镇街道建立农村人居环境信用积分制度,建设积分超市18处,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融入群众的信用生活。经验做法被《信用中国》《大众日报》《山东改革》等重要媒体予以刊发。 

  一、加强信用监管,人居环境由“突击战”变为“长效抓” 

  2021年,任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信用中心,全域打造农村基层治理社会信用体系,探索推行“信治善治”模式。在具体工作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信用体系建设,激励群众主动发挥主体作用。 

  为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印发《任城区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明确把志愿服务、义务出工、门前“三包”等列为村民信用监管重点事项,为全区18周岁以上的村民全部建立了信用档案。对自愿参加卫生扫除、义务植绿护绿、创建美丽庭院等58项正面行为,进行信用加分;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损坏公共设施等54项负面行为,扣减信用分,并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综合各方面评价情况,自动生成信用等级。对庭院卫生环境较差的,依据村规民约,由村信用评审会发放《限期改正通知书》,及时进行提醒,督促抓好整改;对整改不力、屡教不改的,发放《失信减分告知书》,将其失信行为记入信用档案。通过推行信用监管,强化日常保洁,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大大减少了以往乱堆乱放、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有效避免了临时会战、突击整治现象,建立起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全区有116个村成功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零雇工”。 

  二、开展信用活动,广大群众由“旁观者”变为“主力军” 

  坚持“党委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信用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基础设施维护、卫生死角清理等村级公共事务与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大规模招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村庄治理。 

  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各镇(街道)精心设计了“信用+环卫保洁”、“信用+绿化养护”、“信用+路面整修”、“信用+沟渠疏通”等10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按照志愿招募—培训动员—活动实施—成果验收—积分兑换—信息公示“六步工作法”,统一发布招募令,规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效果。5月份以来,全区累计开展“信用+”志愿服务活动4723场次,招募党员群众志愿者60000余人次,辐射带动数十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了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叫响了“信用+”服务品牌。二十里铺大屯村自行购买绿化修剪工具,全村老少齐上阵,每年节省绿化维护费用8万元。7月份,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师生到村实地调研,给予高度评价。 

  三、善用信用激励,村民观念由“顾小家”变为“为大家” 

  为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信用建设,助力村级公共事务,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区财政每年列支1000余万元,推出10大惠民便民“诚信礼包”,对诚信等级高的村民,提供免费乘公交游景点、免费健康体检、免缴水费物业费、补贴养老医疗保险等优惠政策,真正体现“诚信有礼、信用有价”。区财政提供每村每月750元的补助资金,对参加“信用+”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当场发放“信用积分兑换卡”,凭卡可到指定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各镇街拨付专项资金,支持每村每月表彰5—10名“信用之星”,发放价值600—1000元的实物奖励,增强诚信村民的荣誉感,让他们既得实惠、又有面子。在村内显著位置设立村民信用等级公开栏,以家庭为单位制作信用二维码,实时公示每个家庭、每个村民的信用星级,切实强化了群众的荣耻观念。通过旗帜鲜明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导向,提升了村民素质,净化了村风民风,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动局面。 

  四、坚持信用引领,村级事务由“少数干”变为“众人扛” 

  针对农业税取消后村级组织发动群众缺少抓手的问题,指导各村组建类型多样的“信用+”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做好服务群众、建设村庄等各项工作,不仅破解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工作难题,也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推行信用建设半年来,全区269个村以志愿服务、义务出工的形式,发动群众疏通沟渠21千米、整修路面10千米、清运垃圾2900余车,直接节省村级支出1100余万元,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在信用的感召引领下,捐资捐物、扶贫救困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不少村民自发为疫情卡点捐赠口罩、空调、饮水机,南张街道、长沟镇的一些村民为村里义务维修电路、主动照顾孤寡老人,安居街道、喻屯镇的多位村民免费出车为村里服务、汪西村23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自发捐款19600元建设信用超市,营造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浓厚氛围。九龙家电公司、任城人寿保险、济宁农商银行等一批爱心企业也加入到信用建设中来,共捐赠物资价值90多万元,支持镇街表彰“信用之星”,倡树了崇信向善、尚德仁义的良好风尚。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