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中建材地勘院:“修”出最美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16 18:06:03来源:中国建材集团作者:地勘院 点击:

  中国建材集团地勘中心所属中材地质工程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地勘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开拓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市场,打造生态修复治理精品工程。

  垃圾整治获赞誉

  采取“就地倒库+规范封场”工艺,通过实施场地改造、雨污分流、封场覆盖、气体导排、场区防渗、环境监测和绿化等工程措施,成功完成了海南文昌市青山岭存量生活垃圾整治工程,整治垃圾堆体超50万m3,修复污染地块约40亩,完成绿化超1万m2。使文昌市人民政府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查销号工作,缓解了历史遗留非正规垃圾填埋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地下水质由Ⅴ类回升至Ⅲ类水标准,土壤中氨氮等指标因子有效降低,周边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被称为惠民工程。
 

▲文昌青山岭存量生活垃圾整治前后对比图
 

  环境修复促协调

  运用大型露天煤矿小窑采空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成功完成了“呼伦贝尔草原区宝日希勒镇露天煤矿小煤窑采空区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达3000多亩,治理小窑采空区245个,充填绿色环保物料14.7万m³。不仅保证了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安全生产,多采出压覆煤炭2000万余吨,还消除了治理区域内地面塌陷及次生灾害隐患,植被基本恢复;保证了牧民及牲畜的安全,促进当地工业及农牧业协调发展,创造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宝日希勒露天小煤窑治理前后对比图
 

  地勘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为群众办实事,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地勘院的力量。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