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采茶工变成了“抢手货” 茶农迎来“抓钱”黄金季

时间:2022-03-17 08:55:43来源:永嘉网作者:汪伊帆 汪学斌 点击:


 

  在浙江省永嘉县乌牛街道,茶农又迎来了新年“抓钱”的黄金时节,茶农们抢抓农时,在茶园里忙着采摘,抢收芽茶。
 

  在永嘉县乌牛街道东嶂村的茶叶基地里,茶山高低起伏,漫山茶树吐露新芽。几位采茶工正忙活着,他们三三两两分散在茶园里,随着指尖在茶垄上的不停翻飞,一粒粒“乌牛早”芽茶便落入掌心。采茶是指尖上的功夫。每年开春茶叶进入采摘期,采茶工变成了“抢手货”。如果因人手不够,芽茶未及时采摘,茶农就会眼看“银子化成水”。随着茶产业的发展,季节性的劳动力短缺成为了茶农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必须要做高端茶、精品茶,走品牌路线!”浙江省永嘉县瓯龙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东斩钉截铁的说道。那么精品茶的标准又是什么呢?陈小东告诉记者,自家茶园择地土壤肥沃,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无污染,有得天独厚的宜茶环境。“除此之外,茶叶的采摘也很重要。”陈小东说,茶叶的品质由原料和加工技术两方面构成,原料最关键的就是采摘环节。“茶叶采摘,看似简单,采摘的手法和细节却有很多讲究,精品茶是采一芽一叶、初展,到一芽一叶开展这部分的,如果是一芽三叶甚至四叶,那就只能做二级茶叶了。一个熟练的采茶工,一天可以采摘茶青十余斤。”


  规范原料环节的采摘标准,最终是为了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虽然精采鲜叶导致产量下降,但是相应的产值却提了上来,摘得的鲜叶,将按照采摘的标准分门别类的进行加工制作,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乌牛早茶的品质优势,还能提升乌牛早在茶叶市场的竞争力与品牌效应。
 


 

  如果说鲜叶是做一份好茶的基础,那么茶企就是茶叶生产的重要环节,是带动地方茶产业的“火车头”。在瓯龙农业专业合作社里,茶农们正带着满满一大袋鲜叶前来询价,制茶师陈小金习惯性地捧起一捧鲜叶,观察成色后再凑到鼻前闻了闻。“不错!”她对这批茶叶的品质十分满意。“只有晴天采摘的鲜叶有着一股若有似无的兰花香味,虽然等级稍微降了一点,但是总体口感还是不错的。”当天的收购价是每斤鲜叶20元,价格谈拢后,工作人员将收来的鲜叶倒入箩筐,过秤、付钱一气呵成。茶农倪建新笑着说,自家种了5亩茶树,往年采摘的茶叶基本基本上都供自家人喝。“不过今年行情好,价格相比往年略有上涨,三个人忙活了一天,就赚到了四百块钱。”
 

  那小小的一片嫩叶是如何经过复杂的工序和手艺焙制成异香扑鼻的座上佳品呢?陈小金早备好茶,等候记者的到来。“来,先品尝一下今年的新茶,这杯是一芽一叶的精品茶,可以说是‘金叶子’了。”陈小金笑着说,一杯现泡绿茶递到记者面前,这杯茶茶汤清澈透亮,入口只觉浓厚鲜醇。“好香啊!”记者不禁感叹。喝着茶,聊着天,陈小金引着记者来到了制茶车间。车间内,七八名制茶师正在忙碌地工作,20多台茶机同时作业,随着茶机“嗡嗡嗡”地匀速运转,当天新采的鲜叶经过初烘、摊凉、复烘等工序,就变成了老茶客趋之若鹜的精品茶。在去年的乌牛早茶评比中,陈小东的茶获得第一名,引得不少新顾客慕名而来。如今,陈小东自家200多亩的鲜叶不仅供不应求,茶厂还能够收购消化周边多个村庄的茶青,年产4吨茶干。
 

  “现在的制茶车间还是太小了一点,如果能扩大规模,产值最少提高五倍。”陈小东说,目前占地700多平方的新厂房正在建设当中,预计10月份能够建成,预计明年茶季前可投入使用。为提升茶叶品质,届时他们还将引进新的流水线设备,提高制茶效率。
 

  原标题:采茶工变成了“抢手货” 茶农迎来“抓钱”黄金季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