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倾听数字化时代下的“两会”缝机之音

时间:2022-04-12 14:06:02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作者: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点击:

  在催人奋进的3月春光里,2022年全国及各地人代、政协、党代会已经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代表委员承载历史荣光,奋力开创未来,奏响团结奋斗的时代乐章。
 

  作为积极参政议政代表中光荣的一员,缝机人在参与两会中,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显示了中国缝制机械行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而针对制造业发展,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扶持力度,缝企两会代表,在参与两会期间,又针对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抓住机遇,开启数字经济时代
 


 

  当前,缝制机械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进入新的形势。缝企正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发展战略,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同时注重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专注于机电一体化在缝制生产设备中的应用,并致力于通过模块式组合设备的方式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那么具体而言,缝企将如何应对数字化发展的机遇?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航东表示,缝企在现有全自动缝制设备的基础上,要积极扩大产品范围,对接产业链,实现印缝一体化智慧工厂。同时,对自动搬运、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检测设备与信息化软件进一步集成,在整个生产过程实现数据采集、过程监控、TPM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调度以及数据统计分析,从而实现生产现场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柔性生产,为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输出,从而用数字化为缝制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正在依托数字化、智能化要素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为实现进入全球缝制机械强国阵营第一行列而夯实基础。无独有偶,台州市正锚定世界级制造基地和万亿级规上工业体量的“两级”目标,加快构筑台州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质动能,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而安心定志。
 


 

  如何实现中国缝制机械行业乃至台州产业集群树立的宏伟远景,台州市黄岩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汇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剑立认为,紧追数字经济时代的潮流,应对标工业4.0,以数字化赋能,利用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物联网平台等高科技工具,加快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整体提升。叶剑立表示,台州缝制设备产业要培育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关键是如何打造缝制设备产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的应用生态,鼓励和支持各企业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他建议,一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三是扶持数字化服务商发展;四是推动缝制设备产品标准化数字化进程。
 

  作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一环,推动行业踏上“中国智造”之路,电控企业作为其中大脑与心脏的配件制造商,更加凸显其重要地位。玉环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浙江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义潜认为,除了加强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联动,更要落地终端制衣、制鞋等企业的技术需求挖掘,助力他们突破技术壁垒,实现共同发展。未来,科技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智慧缝制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全力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他进而表示,玉环是集缝纫机整机与零配件一体化生产的重要基地。在此机遇下,缝纫机相关配套产业已成为玉环新兴力量,也是打造台州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肩负责任,踏上稳进升级之路
 

  智慧、智能、智造,这是数字化经济时代下,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在新业态,新需求、新发展的推动下,缝企已经开始积极求变,抓住新发展新机遇,实现自我革新,稳进升级。
 

  面对新的业态变化,及下游需求的不断提升,企业如何应对?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政协委员、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力表示,全行业应充分挖掘培育创新型、活力型中小企业,激励科技创新小类别补贴,充分发挥政府资源,帮助对接专项人才,发挥中小型企业“专精特新”的优势。同时加快推动贸易功能和新型贸易发展,不断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模式,加速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做精做强。“提高优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经济是共同富裕的根本。在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积极推动下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骨干缝企应努力当好缝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做好共同富裕的实践者,履职尽责。”
 


 

  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浙江多乐缝纫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明健也认为,工业企业应当担当大任,肩负社会责任,做大做强企业规模、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经济建设做更多的贡献。下一步,多乐将全面思考如何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与单位质量管理相结合,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互促进。努力实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领先,做改革的先行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公司实现“全球步进缝纫机引领者”战略愿景而奋斗。
 

  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第一要务就是将产品做好。台州市六届一次党代会代表、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表示,产品是品牌发展的基石,只有聚焦产品创新,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严抓产品品质的带头人,她认为,缝制机械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一是要创新产品品牌,二是要提升产品质量,三是要完善售后服务。在当下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时代,企业应该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来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高新技术和人才战略对于台州制造业发展,对中国缝制机械行业也至关重要,机械化制造将逐步被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所替代。”
 

  对于传统产业的转性升级需求,青县缝纫机产业一定程度上也更有发言权。作为主要集中于厚料领域,青县缝企中小企业居多,自动化、智能化相对偏低,因此产业如何发展也引人关注。青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志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炳义介绍,青县缝制机械产业发展未来应以科技创新为主,由厚料缝纫领域向机电一体化、私人订制、送料机器人等高端产品方向发展。下一步,青县缝企要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提升自动化产品占比,引进和培养一批懂生产、会经营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而打造青县缝纫机行业名人、名厂、名牌效应,不断提升在技术创新水平,带动青县缝制机械制造产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